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RP修補耳膜無傷口 女大生治癒中耳炎開心玩水

2020/07/07 12:23

中山醫大附醫耳鼻喉科醫師洪惟昇(左)追蹤王姓女大生術後狀況,耳膜順利完全癒合。(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王姓女大生幼兒時因玩耍不小心弄破耳膜,耳膜幾近全破,除了聽力受損,還會頻繁流膿,過去動了3次手術仍然復發。直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溫惟昇採用新療法,透過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促進耳膜上皮細胞再生,不僅成功率高,且無傷口,王女術後半年都未復發,現在終於可以玩水,讓她相當興奮。

溫惟昇表示,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常見原因包括外傷如掏耳朵、或感冒併發細菌感染,會造成耳膜穿孔無法自行癒合,除了耳悶、聽力受損外,最困擾患者的是反覆流膿,還常因合併黴菌感染而奇癢無比。為了避免聽力持續惡化,甚至引發顏面神經麻痺或細菌侵犯腦部危及生命,以手術清除發炎組織,同時修補耳膜是標準的治療方式。

溫惟昇指出,目前7成以上耳鼻喉科醫師採顯微鏡手術方式,須將患者耳後頭髮剃除,並切開約6公分的傷口,術後用繃帶纏繞頭部防止出血,往往需住院3天以上,疼痛、出血及較長的恢復時間,使得許多患者寧願忍受不適而不接受治療。另外,近年來內視鏡微創手術漸趨成熟,雖可免去長長的傷口,仍需以1公分切口割取自身組織作為修補。

血液透過專用離心機與試管,純化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與纖維蛋白。(記者張菁雅攝)

而PRP可促進局部組織修復,已經普遍應用於骨關節、韌帶退化發炎性疾病。溫惟昇表示,該療法對於耳膜穿孔也有顯著療效,患者只需接受抽取10cc血液,透過專用離心機與試管,純化出PRP與纖維蛋白,配合耳內視鏡,將其敷於耳膜破損部位,利用其富含生長因子的特性,即能促進耳膜上皮細胞再生。由於取於自身細胞,可免除排斥、過敏等不良反應,且無傷口,,不須剃髮紮,治療後可直接返家,成功率可達95%。

王姓女大生的右耳耳膜幾近全破,不能碰到一滴水,所以不敢玩水,連洗頭都要小心翼翼。她說,曾在其他醫院接受3次手術,但治療完沒多久後又復發,耳膜仍處於破洞狀態,由於先前手術採傳統顯微鏡方式,每次都必須經歷切開、縫合、換藥與拆線等過程,加上頭暈、嘔吐及往返醫院的奔波,讓她與父母幾乎放棄。

王女去年12月在中山醫大附醫接受耳內視鏡微創手術搭配PRP療法,耳膜完全癒合,純音聽力檢查也由原先的36分貝進步為25分貝,日前還第1次到海水浴場玩水,對於能清晰聆聽聲音,不再害怕游泳、玩水,可以享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她非常感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