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乘機車「犁田」 掌握照護要領不留疤

2020/07/03 18:40

醫師提醒,炎炎夏日騎乘機車,要特別注意安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張嘉明攝)

文/王冠智

最近天氣高溫炎熱,不少機車騎士穿著輕便且車速快,想要減少在烈日下的曝曬,但不少騎車「犁田」的患者遽增。尤其是年輕小女生摔車後,常哭喪著臉進入醫院,深怕這樣的傷口會導致永遠遺留的疤痕。但其實只要好好把握照護要領,就能有效抗疤!

王冠智醫師強調,正確照護傷口,可以讓疤痕不上身!(照片提供/王冠智)

在妥善照顧下,疤痕會是平整且趨近膚色,但有些疤痕則可能會突起,紅腫,我們稱為「增生性疤痕」,甚至有些疤痕長超過原先的傷口,則稱為「蟹足腫」。無論是「增生性疤痕」或是「蟹足腫」,除了影響外觀外,有時還會伴隨疼痛、搔癢等不適感,也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

醫學研究:膚色深的人較易形成疤痕

目前醫學研究對於疤痕形成的因素大致有幾項整理,包含膚色深的人相對較容易形成疤痕,因此亞洲人相對於白人較容易形成疤痕,除此之外,以下的因素也會影響疤痕生成。

●傷口、手術位置:疤痕好發在軀幹處,但是一些手術後張力較大的部位,如關節處,也比較容易產生疤痕。

傷口照護良好 可有效降低疤痕生成

●傷口照護品質及慢性發炎與否:定期清潔、正確換藥等,都有助於傷口癒合、避免感染。目前實證醫學都已證實,良好傷口照護避免感染,能有效降低疤痕的生成。反之,長期發炎的慢性傷口,幾乎最終都會形成難看的增生性疤痕。

●個人生活習慣:不好的飲食習慣,例如抽菸、喝酒等也都是疤痕的刺激性因子。

●體質:因個人體質不同,疤痕的增生程度也不同。而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最容易有增生性疤痕或蟹足腫的產生,甚至出現小傷口、大疤痕的狀況,是疤痕的高風險群,因此在進行任何手術前,可以告知醫師,做適度的評估。

此外,疤痕管理是從「一開始受傷」或是「手術後」就開始了,有經驗的醫師會在手術時,透過手術方式預防疤痕,例如調整傷口縫合的走向藉以減少張力,將縫合處藏在不明顯處;另外,就是傷口癒合後,就是要選擇正確的產品照護疤痕及適度的防曬。

傷口癒合後 可適當使用抗疤產品

市面上號稱有抗疤效果的產品很多,根據2016年《整形外科權威雜誌PRS》刊登的疤痕實證醫學報告,都將矽膠產品視為疤痕處理的首選。而矽膠產品大致可以分成「矽膠凝膠」跟「矽膠貼片」,病患可以視傷口狀況及位置,跟醫師討論後使用。

而年輕小女生在意的臉上或是外露傷疤,使用隱形的矽膠凝膠也不會太明顯,乾燥後,還可以防曬,甚至放心上妝,不影響外觀!

要提醒的是,雖然建議抗疤產品早點使用,效果比較好,但一定要確認傷口已癒合,無組織液滲出,才開始使用,以免造成傷口浸潤。此外,臨床研究也證實,疤痕護理除了能有效改善疤痕外觀,還能改善疤痕的紅腫、搔癢、疼痛等不適感,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持續照護3-6個月以上

持續使用除疤產品更是成功抗疤的關鍵。最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斷斷續續地使用。以一般說來,建議至少持續照護疤痕3-6個月以上,甚至可以視個人狀況延長更久的時間,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若有照護疑問或不適 應儘速就醫

民眾若在疤痕照護上有疑問、或是疤痕不適的感覺、或已有肥厚性疤痕產生,仍建議民眾至專業醫療院所尋求皮膚科或是整形外科醫師建議和治療。

(作者為安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