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豔陽高照 小心糖尿病及強光傷害視力

2020/07/01 23:30

眼睛是靈魂之窗,張文瑞提醒民眾建議每年應定期就近找合格眼科診所檢查。(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一位40多歲陳先生擔任宅配貨運司機,前陣子送貨時感覺視線模糊,眼前出現黑影,嚴重影響開車安全,就醫方知罹患糖尿病;私立聯新國際醫院收治後發現他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除需治療眼睛,並就糖尿病問題會診腎臟科才保住視力。

強烈陽光刺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

聯新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陳男由於工作型態關係,需長時間在戶外,眼睛經常受強烈陽光刺激,加上沒做好防護,以致併發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底部,是眼睛顯現影像的重要組織,黃斑部為視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由於血糖控制不當,造成視網膜血管出現小動脈瘤點狀出血,重則有滲出物及水腫,不正常新生血管及視網膜剝離等變化,進而視力減退、視線扭曲,甚至有失明可能。醫師建議,民眾每年定期找合格眼科診所檢查,糖尿病患者尤須每半年接受一次眼睛眼底檢查。

張文瑞表示,門診最常見情況是患者在海邊或雪地,由於強烈光線和紫外線的反射,有加成效果;眼睛在白天長時間的陽光照射曝曬6至12小時後,到了晚上、半夜就開始出現刺痛、流眼淚等不舒服情況,甚至到醫院掛急診。

眼睛防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太陽眼鏡。(記者李容萍攝)

張文瑞更提醒,炎炎夏日,一般人都會想到皮膚要塗防曬油,做好保護,其實眼睛的防曬更重要,最簡單方法就是戴太陽眼鏡,因為眼睛是一個透光的組織,陽光可以長驅直入,所造成的傷害或病變,從最表面的眼翳、角膜的紫外線灼傷,直到水晶體及最深層的視網膜黃斑部,一旦受損,有可能是永久的傷害。建議民眾一定要做好眼睛保護,出現不適則要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