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保健兩類食品有何不同?藥師教你分辨

2020/07/01 10:09

屬於健康食品者,產品包裝上會標示小綠人的健康食品圖案與字號。(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看起來好像都一樣,會讓人分不清楚嗎?台南市藥師公會說明,其實要分辨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是很容易的喔!

1999年政府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是透過國家認證方式,將健康食品定義為「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且須具有實質科學證據,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凡是有經申請許可的健康食品,才可以宣稱有保健功效,在包裝上可以看到1個國家小綠人標章。

台南藥師公會表示,目前核可的保健功效有以下13種:1.調節血脂 2.免疫調節 3.腸胃道健康 4.骨質保健 5.調節血糖 6.護肝(化學性損傷) 7.抗疲勞功能 8.延緩衰老功能 9.促進鐵吸收功能10.調節血壓功能11.輔助調整過敏體質12.不易形成體脂肪13.牙齒保健。

目前取得健康食品證認通過共計463項,民眾如有興趣可以上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的審核通過健康食品資料官網查詢。

藥師公會說,反觀保健食品是指未取得國家小綠人標章認證,簡單地說就是一般食品,只能作為營養補充之用且不可宣稱具有保健身體功效。

屬於一般營養補充的保健食品,會在產品包裝上標示「食品」字樣。(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提醒,1. 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不能當藥吃,有病情狀況,仍需就醫治療,勿指望健康食品一吃見效,保健品不是仙丹妙藥、2.營養補充不要超過每日建議量,以免過量蓄積體內、3.若有長期使用藥品、需注意藥物與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所含原料成分間有無交互作用問題,有這方面疑慮,可到社區藥局詢問藥師。

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鄭朝仁也說,有國人從國外買健康食品回台灣,拿到藥局問藥師如何食用?有些健康食品標示不清楚,藥師不敢貿然回答,建議民眾買健康或保健食品最好向社區藥局購買,藥師可幫忙把關健康或保健食品的標示是否完整清楚,如有合併慢性疾病用藥問題,藥師也能幫忙查詢慢性病藥與保健食品是否有衝突,為民眾健康多做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