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轉移腦腫瘤 開顱手術解危機

2020/07/01 09:13

黃國烽為病患看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3歲黃太太4年前曾因乳癌接受右側乳房全切除手術,治療後控制良好,她日前突然不太能說話、不能拿對東西,持續兩週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求診,醫師評估失語症、右側肢體無力,原以為是中風,經詳細檢查才發現是左側大腦額葉有8公分大的腫瘤,經開刀手術移除,讓病患行動恢復正常。

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說,「轉移性腦瘤」是其他部位的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長出的腫瘤,癌症患者發生腦轉移機率約15-30%,雖然每種癌症都有轉移至腦部的可能,但最常見為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等4種癌症。

他指出,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大多屬於癌症晚期,即使在治療中,也可能因藥物無法通過血腦障壁,導致癌細胞於腦中快速生長;但是否影響身體功能則視腦中腫瘤的大小、位置、有無壓迫神經而定。

黃國烽說,腦瘤必須透過影像醫學檢查診斷,若腫瘤不大,也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可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若大於7公分或有生命危險就建議立即手術。

以黃太太為例,腦瘤已壓迫語言中樞與運動神經,出現功能性症狀,醫療團隊考量血腦障壁阻隔,抗乳癌藥物將無法有效治療轉移性腦瘤,且此時積極治療將有機會恢復身體功能,並取得腫瘤檢體,當作診斷治療參考,因此建議病患緊急開顱,黃太太術後復原佳、無併發症,回一般外科追蹤,以放療、化療等輔助療法控制其他轉移的腫瘤預防復發,順利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命。

乳癌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