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過敏原統計出爐 蛋白、蛋黃、花生佔居前三名

2020/06/30 15:50

國人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蛋白、蛋黃、花生。(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有些民眾會對特定食物過敏,誤食就會出現身體不適。2019年統計指出,國人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是蛋白、蛋黃及花生。醫師建議,平時可藉由過敏原檢測更了解自身狀況,並在飲食及營養上依體質做個別化調整。

聯安診所今天公布2019年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並統計國人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10名分別是蛋白、蛋黃、花生、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及綠豆。若以性別區分,成年男性十大慢性食物過敏排行,分別為蛋黃、花生、蛋白、腰果、蜂蜜、黃豆、牛奶、小麥、葡萄、鰻魚。成年女性排行則依序為蛋白、蜂蜜、花生、腰果、蛋黃、黃豆、牛奶、小麥、奇異果及鳳梨。兒童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則是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蛋白、花生、大蒜及葡萄柚。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說,蛋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如果沒有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可能造成蛋白質分子消化不完全,經由腸道黏膜間隙,滲入腸道組織,引發過敏連鎖反應。坊間含蛋製品的食物相當普遍,像是布丁、蛋糕、餅乾、冰淇淋、舒芙蕾等,這些都是隱藏的衍生食物。此外,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雞蛋成為健身者的蛋白質攝取首選,這些都大幅增加國人的接觸頻率,也可能因此提升了食物過敏的機率。

鄭乃源說,長期食物過敏會破壞腸道黏膜功能,使腸道黏膜出現間隙,過敏原又滲漏穿過腸壁,進入各個組織器官,誘發過敏反應,形成「過敏-發炎-滲漏-腸道失衡」的惡性循環,還會影響皮膚、呼吸、神經等系統。他建議民眾,可藉由急、慢性過敏原檢測,找出自己的食物或環境中的過敏原,降低接觸的頻率,趨吉避凶。過敏原檢測會列出民眾輕度、中度、重度的過敏原,民眾得知相關資訊後可優先排除中度(3個月不吃)、重度過敏原(6個月不吃),這樣能讓身體的抗體變少,隔一段時間後,或許身體就算少量吃過敏食物,也不會產生過敏反應。

鄭乃源說,民眾除避開中、重度過敏原食物,也可多補充益生菌(可改善腸道環境)、麩醯胺酸(幫助組織修復)、綜合維他命(修復細胞提升免疫力)、魚油(抗發炎)等保健品,為腸道種下好菌,幫助腸道黏膜修復,提升身體抗氧化力並降低發炎反應。

醫師鄭乃源(左)建議,民眾除要避開中、重度過敏原食物,也可多補充益生菌、麩醯胺酸、綜合維他命,為腸道種下好菌。(記者蔡思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