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三伏貼」把握這3天 改善擾人過敏症狀

2020/06/30 10:03

許雅婷向民眾說明三伏貼的功效。(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端午節剛過,又到了過敏、氣喘患者前往中醫做「三伏貼」的季節,58歲鄭女士有10多年的氣喘病史,容易在季節變換時發作,加上咳嗽有痰,影響工作又影響睡眠,平時多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緩解氣喘症狀,去年鄭女士來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就醫,醫師許雅婷為她貼敷「三伏貼」後,冬天氣喘症狀減緩,平時咳嗽有痰的症狀也減輕許多。

許雅婷說,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即一年當中最炎熱的3天,又稱為「三伏天」,「三伏貼」是在三伏天所做的穴位敷貼治療,中醫師選取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等類型的中藥材,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在背部特定穴位上進行敷貼,這類溫性藥物可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導進入穴位,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冬病夏治的效果。

許雅婷說,患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兒童和成人,或有過敏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疾患,若能在三伏貼時期,連續貼敷3年,將能有效改善不適症狀,冬季易關節痛、手足冰冷、月經不調、痛經以及常腹瀉、食欲差等腸胃虛弱的民眾,也可由醫師評估,選擇特定穴位進行貼敷。此外,並非所有病患都可做「三伏貼」治療,正值感冒、喉嚨發炎者、孕婦、一歲以內嬰兒、皮膚嚴重過敏及短時間貼敷會大量起水泡的病患,都不適合作三伏貼療法。

台北慈濟醫院的「三伏貼」為自費方式貼敷,時間為7月16日(四)、7月23日(四)、8月13日(四),即日起至7月16日接受掛號,先由中醫師判斷其症狀是否適合三伏貼療程。

三伏貼為傳統中醫治療過敏的方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