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長應放手不放眼 醫:孩童誤食鈕扣電池後果嚴重

2020/06/29 15:24

近來小孩誤食鈕扣電池的事件並不罕見,吳昌騰服務的醫院日前也有小孩因誤食電池,導致食道腐蝕燒黑。(圖取自吳昌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有一名男孩因誤食鈕扣電池,導致嘔吐不止;送醫診斷後,發現鈕扣電池周圍的食道已明顯發黑和糜爛,情況十分危急。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近來小孩誤食鈕扣電池的事件並不罕見,自己服務的醫院日前也有小孩因誤食電池,導致食道腐蝕燒黑,「父母一定要放手不放眼,勿讓小孩吞下異物。」

吳昌騰指出,有研究顯示,誤吞、誤吸異物是常見的兒童意外傷害事件,約80%發生在3歲以下的幼兒;且這個年齡的兒童是從舔舐開始探索世界,不過因其咽部發育不成熟,容易將含在口中的異物吞嚥進去,造成傷害。

據悉,鈕扣電池內含重金屬、具有強腐蝕性、強鹼性、帶電等特點,吳昌騰提醒,兒童一旦誤食,損傷極大,可能造成下列的問題:

1、鈕扣電池容易在潮濕環境內短路,放電產熱,使黏膜、軟骨嚴重燙傷。

2、電池表面的化學物質氧化鋅和銀能與食道黏膜的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

3、電池液可以嚴重腐蝕食道黏膜,使黏膜逐漸液化壞死。

4、異物對黏膜局部機械性壓迫造成粘膜壞死。

5、誤吞鈕扣電池引起的併發症以食道狹窄、穿孔、食管氣管瘻管、雙側聲帶麻痺等為主。

英國國民健保署醫療主任史蒂芬‧鮑維斯(Stephen Powis)曾表示,鈕扣電池對幼兒來說就像糖果。吳昌騰也提醒,民眾一定要將電池收好,若孩童正在把玩鈕扣電池,則須將注意力放在孩童身上,放手不放眼;若不小心誤食,孩童可能會出現流口水、嘔吐、東西吞不進去等症狀,民眾切勿慌張,盡快送醫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