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要多喝水 美研究:能提升「一心多用」能力

2020/06/25 18:57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適當補充水分,不僅有助於兒童健康發展,還能幫助處理複雜的認知操作。(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喝水沒事,沒是多喝水。」喝水的好處多多,而一項刊登在《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更指出,家長如果能讓孩童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不僅能保持身體代謝健康,其實也有助於記憶力和認知功能的提升,特別是在面對並處理多項任務時,能有效「一心多用」。

水份攝取經常不足 恐引發各種問題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過去相關研究都在強調飲食和營養攝取對兒童認知功能的影響,但對兒童的缺水問題是否也會造成影響並不清楚。哈佛公衛學院曾在2015年間對美國國內兒童進行尿液檢驗,發現能有超過一半的兒童面臨水份攝取不足問題;由於兒童經常需要成年人監督喝水,如不要求就不主動喝,因此體內缺水的風險相對更高。

但是,水分對生理發展過程非常重要,包括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體溫調節和廢物排泄等。過度缺水會導致健康危害,體內輕微脫水可能會引發各種問題,包括頭痛、易怒、身體表現不佳、認知功能下降,甚至降低生活質量等。

有鑒於此,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運動及社區健康學系教授尼曼.可漢(Naiman Khan)對來自伊利諾州中部的75名9-11歲兒童進行相關研究,這些兒童分別要在4天內只喝0.5升的水,並在另外4天內喝2.5生的水。研究期間,會對他們的尿液進行各項檢測追蹤,如滲透壓、比重、顏色等,同時也會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

適當補充水分 認知估能明顯提升

研究結果發現,體內水分較高的兒童,反應力不僅明顯更快,對於面對和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尼曼補充,即便是在研究開始前認知功能就明顯不佳的兒童,在加強水分攝取後,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也會因而提高。

尼曼對此表示,適當補充水分,不僅有助於兒童健康發展,還能幫助處理複雜的認知操作,像是記憶、認知靈活性,進而提升兒童的學習成果。

而下一階段的研究是希望透過大腦成像的技術,觀測出大腦內的哪些神經網絡區域受體內水份影響最大,由此深入探索人體的水分攝取量跟腦部功能之間的關聯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