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收集汗水進行分析 美國研發可監測健康和疾病

2020/06/25 14:35

美國和中國大學一起開發的新設備,可以應用在醫療保健行業以外,也可以在運動場上發揮功能。圖為情境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廖聿偉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23日和中國湘潭大學合作開發出一款監測人體健康的設備,只要在皮膚上貼上一塊小貼片,即可蒐集汗水,並分析酸鹼值和葡萄糖等,而這些數據可以做為診斷疾病的重要指標。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芯片實驗室》(Lab on a Chip)期刊上,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開發的設備是由多個腔室的小瓶所組成,每個腔室都有矽橡膠(silicone rubber)製成的開口,開口附近的排水孔具備有親水性塗層,容易收集汗水。另外,相較於其他的雙孔設計,此設備只有單個開口,可以減少汗水蒸發量,能增長儲存的時間。

接下來,只要使用色度學方法分析汗水,先將經過顏色編碼的分析物放入各腔室內,接著可以使用肉眼或是手機相機讀取,藉此檢測汗水中的PH值和葡萄糖水平。另外,研究人員也可以使用計時採樣(chrono-sampling),也就是能使用不同腔室在不同時間點分析汗液。

這項設備預計能在醫療保行業和運動賽場上使用,可以發揮監視運動員是否有過熱狀況,或是調整運動水平以達最佳效能。目前,研究團隊還在研究如何把裝置應用疾病監測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