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傳苦瓜殺癌細胞、降血壓 查核中心︰錯誤

2020/06/23 15:47

網傳苦瓜泡熱水能殺癌細胞,苦瓜汁能調整高血壓,經查核為錯誤訊息。(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來盤苦瓜開胃又消暑,夏季受歡迎的苦瓜最近成為網路流傳熱門食材,網傳苦瓜泡熱水能殺癌細胞,苦瓜汁能調整高血壓,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營養師及醫師,證實該消息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切2~3薄苦瓜片放在杯子裡,加入熱水,它會變成『鹼性水』。熱苦瓜水能釋放一種抗癌物質,這是在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熱苦瓜汁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用苦瓜萃取物這種類型的治療,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它不影響健康的細胞。另外苦瓜汁內的胺基酸和苦瓜多酚,能調整高血壓,有效預防深靜脈栓塞,調整血液迴圈,減低血液凝塊。」

針對鹼性水說法,新光醫院營養師康舒詠表示,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指食物的味道,而是食物吃到身體裡代謝成「酸性」或「鹼性」。食用食物之後,人體會自己平衡酸鹼值,因此,關心食物的酸、鹼性意義不大。通常是重症患者才會有人體過酸或過鹼的情況。

康舒詠指出,苦瓜富含營養,其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少量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和一些維生素。比較特別的是,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是瓜類最高的。另外,苦瓜也含有胡蘿蔔素、苦瓜素、類黃酮素等可以抗氧化的植化素。

熱苦瓜水能殺癌細胞?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醫學上的治療效果要有證據,也就是要有臨床試驗,在客觀、科學的方式下證實與目前治療方式相比更有治療效果,並得到醫學界一致性的認可,才能為治療指引的一部分。傳言宣稱的「熱苦瓜殺癌細胞」,目前沒有醫學實證。

另外「苦瓜汁內的胺基酸和苦瓜多酚,能調整高血壓」,是否屬實?

康舒詠指出,苦瓜屬於抗氧化的「多酚蔬果」,有研究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苦瓜的萃取物對控制血壓有幫助,但控制血壓需要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定時服藥等多方配合,不代表只吃苦瓜就可以控制血壓。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