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膽管囊腫 達文西微創手術隔日下床

2020/06/23 11:57

部桃微創中心主任童恆裕利用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癒患者的膽管囊腫。(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一名25歲男子這大半年來,右上腹部經常疼痛不已,到住家附近診所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懷疑是膽管囊腫,於是轉至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科門診,經核磁膽管攝影檢查,證實罹有罕見的膽管囊腫;在一般外科微創中心主任醫師童恆裕建議,同時在家人鼓勵下,男子接受需自費的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第二天便可下床也快速恢復健康。

微創中心主任童恆裕說,膽管囊腫是種先天性罕見疾病,膽管上有不正常的擴大,形成囊狀病變,常常引致膽汁滯留及發炎,若是未治療,可引起膽囊或總膽管結石、膽囊炎、膽管炎、肝膿瘍或是肝硬化,正因為長期膽管炎及胰液逆流,會引起膽管上皮細胞增生,變性,最後導致膽囊癌或是膽管癌。

他進一步說明,膽管囊腫雖然是良性囊腫,卻常引發症狀甚至癌變,仍應積極治療,目前公認的治療方式是膽管囊腫切除合併總肝管空腸吻合手術,但手術步驟複雜,尤其肝管空腸吻合需要相當細心的縫合,以防狹窄或滲漏,所以得進行開腹手術。

不過,達文西手術系統具有3D高解析度,靈活及穏定的機械手臂,優秀的縫合能力,讓醫師可以在放大10倍下,子細的將肝管縫合於空腸上,因此膽管囊腫的治療可用微創手術的方式實施。

他說,男子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後,隔天就可下床活動並進食,7天後出院返家,摘除病人的心頭大患;達文西手術系統,讓醫師可用微創手術來治療複雜的腹部手術,如膽管重建、胰臟腫瘤切除等,讓手術更安全,病人恢復更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