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划龍舟、包粽子 醫師提醒小心拉傷肩痛、媽媽手

2020/06/23 11:42

手臂肌力運動建議一週3至5次,每次30分鐘,並持續兩個月。(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端午節參加划龍舟比賽,或和家人包粽子容易出現肩痛、手痛,一動劇痛甚至不動也痛的症狀,醫師提醒雖看不出創傷或外傷,但翻身痛、夜痛、睡眠痛,休息幾天後非但沒改善,肩膀、手臂、手部還無力,手抬不起來、梳頭、扣內衣困難、夾筷子沒力時,就要特別注意,這些疼痛可能會慢性化,需長時間修復跟治療。

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復健科醫師李薇表示,肩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由錯綜複雜的肌肉、肌腱、韌帶、關節、神經所組成,肩胛骨、鎖骨、肱股構成4個關節面,而懸吊手臂骨骼並做出大部分肩膀活動即為旋轉肌,肩膀下有7條神經經過,而肩膀的感覺被5條神經支配。肩痛常發生在肩膀旋轉肌及穩定肩胛骨肌肉力量不足的病人身上。

李薇說,非創傷性肩痛最常見原因為不正確反覆動作或用力過猛,疾病有夾擊症候群、五十肩、鈣化性肌腱炎、旋轉肌破裂、肌肉問題,醫師可經由X光、超音波、理學檢查區分病症, 針對不同問題有不同治療方式,消炎藥物、復健、打針、徒手按摩治療、增生療法、血小板治療、肩關節擴張術、體外震波、玻尿酸、關節鏡手術等。

至於預防再次復發,患者要避免長時間圓肩駝背姿勢,由專業醫師及治療師指導自我伸展、旋轉肌肌力運動訓練,手臂肌力運動建議一週3至5次,每次30分鐘,持續兩個月,能有效強化肌力,調整不平衡的肌肉,並預防再次受傷。若是糖尿病患者則建議好好控制血糖,可有效助於控制發炎。

李薇提醒,肩痛跟手痛不可怕,但肩手疼痛治療不能等,肩痛久了小心五十肩,手痛不休息會慢性發炎,端午節慶划龍舟、與家人一起包粽子,建議注意姿勢,不要用力過猛,並適度休息,平時保持肌力運動習慣,可幫助疼痛恢復又保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