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世界是彩色的? 美研究發現大多靠「腦補」

2020/06/22 14:50

美國新研究發現,人類對於周遭顏色變化的感知相當低。(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對於顏色的感知,讓許多知名的藝術家誕生於世,但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其實人類對周遭顏色的敏感度意外地低,而且大部分都是靠「腦補」,自己想像出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這項研究由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和阿默斯特學院所共同研究,並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研究團隊將實驗分為2階段,並使用虛擬實境(VR)和眼球追蹤技術,觀察受測者對於周遭顏色的感知。

第一階段中,共有160名受測者需要接受5項測驗,前4項測驗中,虛擬世界會以全彩的方式呈現,期間研究人員鼓勵受測者多多觀察,每次時間為20秒;第5次實驗中,研究人員只讓中心區域保持全彩,並讓外圍區域在5秒內變為灰色。

結果發現,當色彩區域維持在人眼可以注意到的最大範圍時,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發現顏色變化,甚至更極端的例子顯示,當色彩範圍維持半徑為10公分、視野幾乎小於5%的圓型區域時,近3分之1的人根本沒有注意到顏色變化。

第2階段的研究發現,測者通常不會注意到37.5度圓型區域外的顏色變化,也就是說3分之2的世界變成黑和白也沒發現(圖取自Unsplash)

第2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讓20名受測者找尋環境顏色的變化,並在發現色彩不飽和時按下按鈕,結果顯示,受測者通常不會注意到37.5度圓型區域外的顏色變化,也就是說近3分之2的區域顏色都是黑和白所組成。

這項研究發現,也讓研究作者之一的卡洛琳(Caroline Robertson)教授驚訝地表示,當色彩從95%的視覺世界中消失後,沒想到受測者沒有察覺,研究結果也顯示,人類對於世界是色彩豐富的直覺反應,很大程度是錯誤的,很有可能是大腦協助填充日常對於顏色的感知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