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成為百歲人瑞有訣竅 美研究:生活環境是關鍵

2020/06/20 12:24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的長壽秘訣與其居住地點以及住家環境息息相關。(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基因遺傳的演進,加上醫療技術的進步,人口高齡化已經是全球的新趨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的平均壽命能達到百歲以上並非遙不可及。

然而,上述因素並不能說明一切。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就發現,其實居住地點和生活環境對於一個人能否長壽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而這項研究結果也已發表在《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上。

居住地點和生活環境 有助於延長壽命

據外國科學網《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艾爾森.弗洛伊德醫學院(Elson S. Floyd College of Medicine at WSU)的科學團隊針對政府提供的2011-2015年間14.5萬名75歲以上年長者死亡數據進行比對分析,而這項數據中就包含了這些人的逝世年齡以及去世時的居住地點和住家環境。

此外,研究人員同時也統整了美國社區調查局、環境保護局和其他管道提供的數據;並根據受訪者的居住地,以及其居住社區的環境水平進行評分,以確定社區和人口統計中的哪些條件有助於降低老年人口的死亡率。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社區內的活動便利性、當地的社經水平高低以及較高的工作年齡人口百分比(即年齡層多樣化的衡量標準)等因素正好與一個人能否順利活過一百歲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

社區建設健康多元 助年長者活出品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社區衛生與空間流行病學實驗室的助理教授奧佛(Ofer Amram)進一步解釋:「透過這些數據和研究,我們可以得知,人是可以透過外在的生活行為模式來改變內在的遺傳條件。也就是說,如果你生活在一個支持健康老去的環境中時,這些因素能幫助你透過改變生活行為方式來成功克服遺傳基因原有的侷限。」

參與研究的拉詹(Rajan Bhardwaj)更表示,研究結果也指出,社區內的年齡層多樣化不僅有助於提升住戶的生活品質,同時也能有效減低老年人的孤獨感並取得更多的社區資源與支持。如果政府能大力推動這類型的社區發展,相信對民眾絕對是非常有益。

最後,研究人員也表示,雖然目前還需要更多數據分析來佐證他們的理論,但相信這項研究最終能用來推展健康多元的社區建設,幫助年長者們活得更有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