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病夏治三伏貼 向過敏體質說掰掰

2020/06/18 12:40

在三伏天進行中醫「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體質。 圖為情境照。(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時序即將進入夏至(6月21日),也就是「三伏天」也將到來,在這段時期進行中醫「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體質,對冬季好發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都有療效。

「三伏天」是古代對於盛夏記述方式,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再10天後即為中伏,又過10天後為末伏,就是一年中天氣最濕熱的時節,在這段時間在特定穴位貼上溫熱藥物增強抵抗力,改善好發於冬天的疾病症狀,就是冬病夏治的「三伏貼」。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指出,「三伏貼」是在初伏、中伏、末伏這三日,將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製成藥餅,敷貼在適當穴位,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

不過,不是人人都適合「三伏貼」,許雅婷說,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都不應接受三伏天穴位貼敷。

許雅婷強調,在三伏天來門診各貼藥一次,每次敷貼時間為1-4小時,敷貼時皮膚會有奇癢及燒灼感等不舒服,建議貼敷後留在醫院觀察,如出現極度不適症狀,可提早撕下藥餅。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今年三伏貼治療時間為7月16日、7月23日、8月23日。(健康網攝)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今年三伏貼治療時間為7月16日(週四)、7月23日(週四)、8月23日(週四),上午8點半至中午12點,建議在初伏前可於中醫門診掛號進行相關評估並預約三伏貼治療。三伏貼未納入健保給付,須自費治療,療程3次共900元,掛號費另計,只收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