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材自付額爭議陳時中淪箭靶 知情人士曝內幕

2020/06/16 14:01

衛福部長陳時中(後排右)今天赴立院參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後排左)舉辦的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健保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政策引爆醫界反彈,導致該新制「喊卡」,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衛福部,政策形成過程應充分溝通,才不會被誤會或思慮不周;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淪為箭靶,知情人士指出,部長之前長期忙於防疫工作,認為該制度已討論許久,充分授權且信任下屬規劃,後來了解後也認為應暫緩,才緊急裁示,並一肩扛責。

健保署上週宣布將訂定8大類、共352項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收費天花板,引發極大反彈聲浪,醫界擔憂,未來將不再有廠商願意引進好的醫材進入台灣、劣幣驅逐良幣,也憂心收入受影響;醫界反彈甚至驚動蔡英文總統,下令要求陳時中「好好溝通、把方案調整到最好」。

陳時中日前邀醫界溝通,經2個多小時討論後,達成三大共識,包括8月暫緩實施、建立公開資訊平台,以及先處理極端價格案例,「沒做好這三件事,就不會做下一步」。

對於陳時中遭到外界批評,知情人士表示,部長之前長期忙於防疫工作,他是很授權下屬,這部分應是由衛福部其他高階長官負責政策規劃,部長因為信任部屬的規劃,也認為此事已討論了很久,他就尊重這樣子,可能也因疫情在忙,沒有去懷疑,不曉得會引發這麼大的反彈。

知情人士說,後來陳時中透過很多餐敘的機會,慢慢去討論、了解,知道應該要緩一緩,有些年輕醫師的反應特別激烈,在他臉書留言特別多,他因而趕快做出裁示。

知情人士指出,這個政策討論了1年多,當初大家並沒發現那麼多問題,因無法凝聚各界共識,暫時踩煞車,繼續思考政策,沒料到醫界會有這麼大的反彈,當時沒有顧慮的很周延。不過,醫材價格的透明機制需要被建立,有一些特別昂貴的醫材部分,該如何處理,也要進一步評估,這是政府的好意,應把整個政策構思的更成熟一點,才會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