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籲傷口紅腫應就醫

2020/06/15 16:23

花蓮40多歲男子在針灸治療後,未料腳背扎針處卻陸續紅腫,因輕忽是蚊蟲咬傷,導致愈腫愈大、無法行走,經醫師檢查,發現已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40多歲男子在針灸治療後,腳背扎針處陸續紅腫,以為是蚊蟲咬傷而輕忽,導致愈腫愈大、無法行走,經醫師檢查,發現已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呼籲,一旦傷口出現紅腫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門諾醫院急診科醫師陳永昌說,皮膚是身體第一層防線,一旦有傷口或破損,細菌就容易入侵到皮膚下層,若本身免疫力差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可能會造成皮下組織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他說,許多患者輕忽皮膚破皮,傷口未立即清潔,導致細菌入侵引發感染才就醫,所幸在搭配抗生素藥物治療後逐漸好轉,但若未即時就醫,傷口就可能會惡化並併發敗血症,民眾不可輕忽。

陳永昌說,夏天許多人熱衷海上活動,不小心踩到珊瑚礁或海膽的刺後,也常以為只是皮膚輕微刮傷,忽略細菌可能趁虛而入,另外被有毒性的蚊蟲叮咬或其他穿刺行為,如打針、針灸等所造成的小傷口,也可能因身體免疫力下降或針具消毒不夠乾淨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門諾醫院急診部主任鄧學儒呼籲,受傷別輕忽,一旦傷口出現紅腫、熱、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由醫師進行治療,由於蜂窩性組織炎為局部細菌感染,治療上通常會以口服抗生素為主,多數患者服用後皆能緩解病症且逐漸痊癒,若病徵太嚴重,則會建議住院使用針劑型抗生素,讓發炎症狀慢慢消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