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肚子時間」趴著玩 醫︰寶寶也需要腹部訓練

2020/06/13 12:36

寶寶的腹部訓練好處多多,可以讓較少使用的肌肉群參與活動、幫助嬰兒頭部的控制、促進腸胃蠕動等。(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除了吃睡也需要運動喔!針對寶寶的腹部訓練,有一個非常貼切的名字-肚子時間Tummy Time,也可以叫俯臥時間(Tummy Time),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如果孩子足月出生,從出院那天開始就可以進行訓練,國內醫師提醒, 一定要在寶寶清醒的情況下進行,家長一定要全程陪同,並且不要在柔軟的床上或沙發上進行訓練。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要讓寶寶進行一項令他興奮不已的活動並不容易,但是肚子時間就是一項。肚子時間除了為親子之間聯繫提供一種甜蜜的方式外,還有一些主要好處,包含練習其他重要的里程碑,例如翻身、坐直和爬行;增強總體運動技能;讓較少使用的肌肉群參與活動;預防斜頭畸形(又名扁平頭綜合症),養成好頭型;幫助嬰兒頭部的控制;促進腸胃蠕動,減輕腹部脹氣;嬰兒有不同環境的接觸,訓練重心轉移。

新生兒肚子時間,每天的目標是每次兩到三節,每次三到五分鐘,最好是在午睡或換尿布後。(取自Unsplash)

吳昌騰指出,新生兒肚子時間,每天的目標是每次兩到三節,每次三到五分鐘,最好是在午睡或換尿布後,並作為遊戲時間的一部分。「如果您的寶寶遇到困難,您可以在那裡停下來休息一下。」隨著寶寶的長大並開始享受他的「鍛煉」,逐漸增加肚子時間的次數和持續時間。

在寶寶3或4個月大的時候,每天要爭取20到30分鐘左右的肚子時間,然後繼續練習,直到嬰兒可以自己翻身,許多嬰兒在大約6或7個月大時就完成了這項壯舉。

吳昌騰提醒,為了預防嬰兒猝死症,建議所有嬰兒在1歲以前都使用仰睡。趴著睡會帶來風險,但趴著玩卻能給孩子帶來很多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