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遶境小心蚊蟲傳染病 疾管署:防蚊液選兩種成分最有效

2020/06/11 16:17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宗教界一大盛事,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起駕時間從原訂3月19日延至6月11日晚間11時,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後續也有其他宗教遶境活動將陸續接棒舉行,參加信眾除了要兼顧武漢肺炎防疫外,高溫溽暑的天氣也藏有其他傳染風險,帶來艱鉅挑戰。

衛福部疾管署建議,遶境民眾可在皮膚裸露之處塗抹合格的防蚊液。(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大甲媽祖遶境將於今晚起駕,炎炎夏日,是登革熱、日本腦炎等蚊蟲傳染病常見的季節,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參加遶境民眾若要防蚊,可穿著淺色、輕薄的長袖服裝,並選擇有紗窗、紗門,避免蚊子進入的旅宿,同時在活動過程中,可在皮膚裸露之處塗抹合格的防蚊液。

根據疾管署的建議,民眾選購防蚊液可參考兩種主要成分,一種含有「敵避」(DEET),可噴灑皮膚、衛福部或衛生署核可,適用濃度為成人小於50%、兒童在10%至30%,2個月以下禁用;另一種是派卡瑞丁(Picaridin),可噴灑皮膚、環保署核可,2歲以上均可使用5%至20%。

另外,使用防蚊液前,要確認說明書上是否有加註說明「得使用於人體裸露之皮膚」或「本產品不可噴灑於皮膚或衣物上」。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雖然因為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其他傳染病疫情下降,但要提醒國內仍有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可能造成國內蚊子叮咬後傳播,而登革熱初期常見發燒、頭痛等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建議要注意有無眼窩痛、肌肉關節炎等其他症狀,且就醫要告知醫師旅遊史。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54例登革熱,均為境外移入,尚無本土病例;尚無日本腦炎;2例屈公病;96例恙蟲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