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結石近5公分沒症狀 無創手術了大患

2020/06/08 19:04

台南市立醫院引進拋棄式與高解析軟式輸尿管鏡及高功率鈥雷射可用來打碎體內好幾公分大的大結石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林小姐往年健檢常出現尿液潛血問題,但就醫檢查無明顯症狀、自己也無任何疼痛不適,去年底到診所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左側腎臟有大結石,轉診到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查出是近5公分的鹿角狀結石,醫、患討論後採用無傷口拋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與新引進的高功率鈥雷射,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與住院天數,患者術後恢復良好,2天就出院。

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表示,一般腎結石若小於半公分且無症狀可採取保守治療及觀察;兩公分內的腎結石,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軟式輸尿管鏡治療。若遇到鹿角結石這類較大或難以擊碎的症狀,採經皮腎臟造瘻取石治療,最大風險是在於擴張管道時,可能造成腎臟或血管嚴重撕裂傷,導致術中及術後大出血,嚴重者甚至須切除腎臟保命。

而若採舊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受限於內視鏡解析度不佳、幾次手術後內視鏡必須維修,拉高手術成本,加上雷射功率低、碎石效率差,導致手術時間長達6-8小時,對患者與醫師都是很大的負擔。許智凱說,因此,軟式輸尿管鏡用於治療腎臟結石,雖已發展10幾年,但有這些限制,一直未能作為正規主流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引進拋棄式與高解析軟式輸尿管鏡及高功率鈥雷射對付體內大結石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許智凱指出,約兩年前國外發表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同時解決解析度不足、內視鏡妥善率差與反覆消毒感染控制的問題,加上新型雷射效能大幅提升,雷射手術速度與擊碎結石率提升數倍,更不會出血,手術視野也更加清晰,除了用在腎臟結石,對傳統的膀胱或輸尿管結石也可提供極佳療效。

台南市立醫院於去年底引進拋棄式與高解析軟式輸尿管鏡,以及高功率鈥雷射,讓無創式碎石手術更有效率,迄今已做過9例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患者約42歲-69歲,結石約2-7公分,手術時間2至3小時,術後復原多很順利。泌尿科主任陳世亮說,高功率的鈥雷射像機關槍對付大結石,打得又快又碎,可像粉末引流出來,不會再出現三十年前傳統開腎手術取出大結石的情景。

醫師提醒,避免結石,平時須多喝水,1天要喝2千到3千CC開水、少憋尿、避免吃高鹽分食物(如鹹酥雞、油炸類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