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鐵警李承翰父親吐血病故 醫:勿輕忽壓力性潰瘍

2020/06/05 18:54

醫師提醒,常胃痛不適、解黑便一定要及早就醫。(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鐵路警察李承翰的父親4日胃出血病逝消息傳出後,令人震驚不捨,但也很訝異胃出血竟會如此迅速奪命,該如何防範?醫師提醒,胃出血的前驅症狀是黑便、肚子腫脹、吐血,這時一定要緊急就醫,若合併臉色慘白、心跳快、血壓下降時,表示出血量很大,要趕緊止血,搶救性命。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鄭以勤表示,他不了解李父的病情,只是從媒體報導中約略得知,李父生前似乎鬱鬱寡歡,而且有胃病病史;在醫學上,壓力有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這是因為緊張、焦慮等情緒問題會刺激胃部分泌大量胃酸,造成胃潰瘍,以及體內荷爾蒙改變,所以適當紓壓及運動很重要。但是李家經歷的是殺警案這麼大的社會事件非常不容易。

鄭以勤提醒,幽門桿菌感染者、常服用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以及長期處於壓力狀態者是胃出血的高風險族群,如果胃不舒服,應趕快就醫。

急性胃出血要如何處理?鄭以勤表示,在1980年代,因胃出血緊急開刀的比例高到10%-20%,但在PPI氫離子阻斷劑問世後,2000年胃潰瘍開刀 降到5%以下。如果是急性胃出血可使用胃鏡止血,但若止不住表示出血量大,有可能胃鏡進去之後全是血塊,找不到出血點難止血,或許可以透過放射科的血管栓塞法,如果也沒辦法時,就要考慮緊急外科手術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