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女童高燒、膝蓋伸直疼痛 竟是細菌性腦膜炎作祟

2020/06/05 16:49

新竹一名4歲女童因高燒且膝蓋伸直時疼痛,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團隊進行評估及脊髓穿刺後,確診是細菌性腦膜炎。(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地區一名4歲小女童日前因急性肚子痛,且嘔吐未止,更高燒40.1度,經診所轉診到新竹馬偕醫院,由於女童體力與身體狀況不好,只說會頭痛且膝蓋伸直時喊痛,懷疑可能是腦膜炎,之後進行脊髓穿刺檢查,經細菌培養確診是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腦膜炎,幸經抗生素治療,才恢復健康出院。

新竹馬偕醫院指出,腦膜炎的發炎位置接近大腦和脊髓,很可能致命,而腰椎穿刺是診斷或排除腦膜炎的重要依據,其作法是將穿刺針戳入脊椎管,採集大腦和脊髓周圍的腦脊髓液檢體,再送往實驗室進行醫學檢驗。

接受腦脊髓液檢查加治療 減少腦膜炎後遺症

一般來說,腸胃炎和腦膜炎的症狀,兩者都可能發燒、嘔吐,但腦膜炎主要症狀是頭痛、發燒、嘔吐為主;且腦膜炎可能會合併頸部僵硬與意識狀態改變,當病童活動力變差、昏睡不起、或和平常的應對有異、極度疼痛刺激之下仍未清醒、甚至眼神無法對焦或直視,就要注意腦部可能受到侵犯。

醫院指出,一般腦膜炎有無菌性腦膜炎和細菌性腦膜炎,所謂無菌性腦膜炎是由病毒感染造成,大部分無菌性腦膜炎是可完全康復。而細菌性腦膜炎對健康的影響會高於病毒性腦膜炎,例如:孩童細菌性腦膜炎死亡率就高達15%,又以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死亡率最高。

細菌性腦膜炎的孩童即使在接受治療後,仍大約有15%-25%會留下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常見的神經學後遺症包括永久性聽力喪失約5%-10%、肢體僵硬、攣縮或是偏癱約2%-12%、痙攣約4%,認知和學習障礙約4%,家長不可不慎。

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對抗腦膜炎的不二法門,臨床上若懷疑是罹患腦膜炎,應配合醫師建議,接受腦脊髓液檢查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就可以減少腦膜炎造成的神經學後遺症。

新竹馬偕小兒科醫師團隊進行評估及脊髓穿刺後,確診女童是細菌性腦膜炎。(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