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致癌篩人次下降兩成 國健署擴大推篩檢便民措施

2020/06/02 11:27

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恐懼,使民眾減少到醫療院所,原本醫界擔心疫情回穩將出現報復性就醫,但從6月7日解封至今,就醫量仍較去年同期持續呈現下降,卻未造成死亡人數增加,且院所獲健保醫療點值創新高,反映出是檢討以往醫療行為的契機。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呼籲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7年度癌症發生資料,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其中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兩種癌症則是女性乳癌與大腸癌,但死亡率則有下降,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由於健康意識以及篩檢的便利性提高,發現早期癌症的比率增加,以大腸癌與乳癌來說,早期發現的5年存活率都有9成。

癌症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四癌篩檢今年迄今約15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降兩成,王英偉呼籲後疫情時期,為了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只要做好防護措施(配戴口罩、勤洗手),民眾仍應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如果結果是陽性更應該盡速到醫療院所接受確診,有助有效發現異常的情況,並且及早接受治療,來提高卻存活率,王英偉強調,國健署下半年度將擴大推動與地方藥局合作便民篩檢措施,讓民眾篩檢更便利。

林莉茹補充,以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為例,目前篩檢為陽性的,較去年有一成的人因為疫情緣故,沒有進一步再到醫療院所確診治療,她表示篩檢為陽性者,大約有一半是息肉,22個中只有1個會是大腸癌,愈早發現,存活率愈高,治療所花的費用也較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