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內化療 卵巢癌末患者延長存活率

2020/06/02 10:39

亞東醫院一名卵巢癌末期患者接受「腹腔內化學治療」,減少癌症復發機率,並延長存活時間。圖為治療示意圖。(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汪姓婦人多年前罹患卵巢癌第4期,在接受常規手術及靜脈化療後,仍於5年前復發,後來接受醫師建議,採用「腹腔內化學治療」,減少癌症復發機率,成功讓汪姓婦人存活至今,讓她喜抱第2個金孫。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卵巢癌因早期難以發現,通常確診時為時已晚,此時癌細胞大多已擴散到腹腔各處,因此常規做法會先以手術切除病灶部位,輔以靜脈化療,消除癌細胞。近年雖興起「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意為進行手術時以加溫42℃至43℃的化療藥劑在腹腔內循環灌洗,但此療法將延長手術時間,提高術後照顧風險。

蕭聖謀說明,腹腔內化療不同於溫熱化療,是一種定期將化療藥物打入病人腹腔中,以高濃度藥物對腹腔內癌症細胞進行毒殺的療程,可降低溫熱化療手術時灌洗的風險。

蕭聖謀在今年5月最新發表的國際期刊中指出,接受腹腔內化療的卵巢癌病患,平均存活時間可至少增加36個月,且有效降低死亡危險率達77%。截至目前為止亞東醫院已有40多例成功個案,超過8成以上患者皆順利完成腹腔內化療療程,平均無復發時間長達32.6個月。

他呼籲,病患不要害怕化療的副作用,卵巢癌末期並不是沒有存活機會,早日接受適當療程,就能搶救並延長續命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