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癌症死亡率第7位 國健署3招防子宮頸癌

2020/06/01 15:19

國健署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檢查。(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每年新發生的子宮頸癌個案約有1500人,因其死亡的個案則約650人,為我國105年女性癌症發生率第8位、107年女性癌症死亡率第7位,不可不慎。國民健康署表示,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雖多會自行痊癒,但仍有少數人會持續感染,甚至發生病變,導致子宮頸癌。

國健署提醒,民眾遵守3道防線將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的機率。

●第一道防線:安全性行為: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正確使用保險套,可以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傳染,進而可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

●第二道防線:接種HPV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接種HPV疫苗可以保護女性避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亦能有效預防長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子宮頸癌;目前食藥署已核准三種品牌的HPV疫苗,均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別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

●第三道防線: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早期治療,讓子宮頸病變不會進展到癌症。

確診子宮頸癌 早期治療率仍高達9成

此外,國健署補充,子宮頸癌前病變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或疼痛,故需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儘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診斷為早期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即使經切片檢查發現為癌症,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仍很高,「早期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到第4期則驟降至2成」

國健署表示,自84年起即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檢查。

國健署提醒,民眾只須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過程快速又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