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什麼是膽固醇? 數值太高雞蛋 、海鮮能吃嗎?

2020/05/29 11:51

美國飲食指南已對食物中的膽固醇解禁,適量吃海鮮沒有問題。 圖為情境照,圖中食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Q︰什麼是膽固醇? 數值太高雞蛋 、海鮮能吃嗎?

A︰膽固醇是人體一種必需的物質,能夠製造膽汁、賀爾蒙與維持細胞的機能,在體檢報告上看到的膽固醇,其實不是膽固醇,而是被稱為「脂蛋白」的物質,如: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與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這些脂蛋白在血液中運行,攜帶著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與脂溶性營養素至全身各地。

其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是主要運送膽固醇的脂蛋白,而高密度脂蛋白則是將散落各地的膽固醇運回肝臟代謝,因此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因為在血液中容易被自由基攻擊,進一步容易黏附在血管壁上,因此長期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過高時,會使動脈硬化,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被視為不好的膽固醇。

相反的,好膽固醇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因為它會將膽固醇從周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

體健報告上的總膽固醇數值,則是由HDL、LDL與三酸甘油酯所計算而成,正常值為200 mg/dl 以下,若超過240mg/dl即為高膽固醇血症。根據過往的國民營養調查,高膽固醇血症在成年男性與女性的盛行率約為10%,也就代表平均1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膽固醇血症,而高膽固醇血症也會導致著許多疾病,在歷年來的台灣十大死因中,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都可能因為高膽固醇血症而增加罹患風險。

飲食中主要引起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酸,肥肉攝取應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食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應注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體內膽固醇約有70-80%是內生性膽固醇,是身體從肝臟或小腸細胞合成的膽固醇,而剩餘的20-30%才是來自於飲食中,其中最主要引起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酸,因此我們應該要更注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例如: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將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調整為豆>魚>蛋>肉類,因此適量吃海鮮與雞蛋是沒有問題的!

美國最新飲食指南也對食物中的膽固醇解禁,但因為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通常也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因此呼籲民眾仍應盡量減少「高膽固醇食物」例如內臟類(肝、腦、腰子等)、肥肉等的攝取;蛋及貝類雖然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但飽和脂肪的含量很少,因此可納入蛋白質類食物的健康選擇、適量攝取。

想要降低膽固醇問題,除了挑選較少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外,平常可以多攝取蔬菜,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促進體內膽固醇代謝,而且其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後產生丁酸,會進一步減少肝臟自行產生的膽固醇,幫助控制血膽固醇濃度,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來源以瓜果類、蕈菇類蔬菜和水果為主,可以在飲食中攝取足夠這類的食物,幫助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

除了多攝取蔬菜的同時,也要儘量避免含糖飲料、甜點等食物,過多的添加糖會促使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將血液中的血糖轉換為三酸甘油酯,並且堆積在脂肪細胞中,提高血脂異常、總膽固醇上升的風險。(國民健康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
,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