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瑞典研究:模仿嬰兒行為可拉近關係

2020/05/28 18:58

瑞典的研究發現,6個月大的嬰兒能夠認知別人正模仿他,且認為模仿者是友善的,進而親近模仿他動作的人。(圖庫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方法,如嬰兒可透過模仿來學習各種生活規範。據《Science alert》報導,近日有一項瑞典的研究發現,6個月大的嬰兒能夠認知別人正模仿他,且認為模仿者是友善的,進而親近模仿他動作的人。

該研究由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團隊主導,並刊登於科學期刊《PLOS One》上。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透過幾種不同的方法與6個月大的嬰兒玩耍,包括像鏡子一般模仿嬰兒的行為,或是單純模仿嬰兒的肢體動作(臉上不帶表情)等。研究人員發現,在模仿嬰兒動作時,嬰兒除了將注意力集中在研究人員身上外,還會頻繁地親近研究人員。

隆德大學研究員、研究領導人加布里埃拉(Gabriela-Alina Sauciuc)表示,「模仿小寶寶似乎是一個能觀察他們的興趣,並互相建立友好關係的方法。」他進一步說道,像是嬰兒的母親便非常訝異透過模仿遊戲,自己的小孩即與陌生人拉近關係。

認知自己被模仿 以測試做回應

此外,研究人員補充,在模仿過程中,嬰兒甚至還出現測試行為。研究人員舉例說明,如果嬰兒拍打桌子,而研究人員模仿了這個動作,那麼嬰兒就會再拍打數次桌子,並仔細觀察研究人員的反應,看他們有沒有繼續模仿;即便研究人員模仿時根本不帶任何情緒或表情,嬰兒仍能認知到他們在被模仿,並繼續以測試行為做出回應。

「這相當有趣,當人主動測試別人是否在模仿自己時,通常代表被模仿的人認知到自己的行為與他人的行為互相對應。」加布里埃拉說道。

不過他也認為,還須去進行更多研究,以探討何時模仿能產生這些影響,及認知到自己被模仿時,對嬰兒的實際作用到底為何。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