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災嗆傷老翁 高壓氧治療康復出院

2020/05/28 18:55

65歲的羅姓阿公接受高壓氧治療。(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日前台中市中區中華路夜市遭縱火,羅姓祖孫3人受困中藥行樓上,所幸消防員到場及時救出,其中65歲羅姓老翁有吸入性嗆傷送台中醫院救治,評估血液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安排住院觀察並輔助高壓氧治療後,狀況穩定於26日順利出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黃敏旭說,65歲的羅姓老翁到院後,因接觸到濃煙,有吸入性嗆傷,鼻腔有被燒焦現象,經抽血檢查後發現,羅男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有後續呼吸系統及腦部損傷風險,需輔助高壓氧治療來清除這些與組織相結合的一氧化碳,以防止腦部損傷後遺症。

黃敏旭表示,一氧化碳的濃度和暴露時間的長短都與中毒的嚴重程度有關係。病人若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下,會產生頭痛、噁心、嘔吐和其他不明顯的症狀;若暴露在極高濃度下,幾秒鐘就會因窒息而昏迷,此外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常有延遲發生的神經後遺症,因此每一個病人都必須接受長期追蹤治療。

黃敏旭說,高壓氧治療以加壓100%純氧,讓缺氧的組織能夠得到較多的氧氣,可以加速一氧化碳的排除,避免組織缺氧,也能清除與組織相結合的一氧化碳,減少延遲發生的神經後遺症,還有高氧分壓的血管收縮效應,也能有效的治療經常合併發生的腦水腫。

65歲的羅姓阿公接受高壓氧治療。(台中醫院提供)

黃敏旭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常產於無機物不完全燃燒如火災、汽車廢氣、暖爐、炭火等狀態,一氧化碳中毒牽涉到幾項機轉,包括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大約為氧的200-250倍,因此一氧化碳很快地和血紅素相結合,使其無法運送氧氣。

另外一氧化碳會影響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曲線,使其向左移動,使已經和血紅素結合的氧氣,較不容易釋放出來讓周邊組織利用,以及一氧化碳進入細胞後,會和粒腺體的細胞色素氧化相結合,直接影響到細胞呼吸作用。其最終結果就是會導致細胞缺氧而死亡,如果是孕婦,一氧化碳也可以穿過胎盤,導致胎兒死亡。

而缺氧的情形常見於一氧化碳中毒、腦傷或腦中風後的腦組織以及慢性傷口困難癒合的組織,因此以高壓氧治療,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達到平常10至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也藉著周邊血管的收縮,改善受損部位的組織腫脹;在疾病的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的新生,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生成,也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