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吸菸率近10年首見上升 國健署估逾約8.1萬人

2020/05/28 11:44

衛福部國健署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青少年菸害上升!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公布去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國中生、高中職生紙菸吸菸率分別達到3%、8.4%,均較前一年的2.8%、8%上升,並且是從2009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近10年首度出現上升的情形,推估全台共有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

國健署調查學生吸菸原因發現,第一次吸菸的原因多是「好奇」而嘗試,國中生高達58%、高中職生53.4%,均超過一半;其次是「別人吸跟著吸」,或是「爸媽有吸菸」、「紓解壓力」等理由。

國健署表示,青少年使用紙菸比例不只上升,且每10名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名使用加味菸,國中生38.9%、高中職生42.3%,更值得注意的是,女生使用加味菸高於男生,在國中部分,女生50.7%大於男生34.9%,在高中職生部分,女生58.6%也大於男生36.9%。

至於電子煙,國健署指出,青少年使用率由2018年的2.7%大幅升至去年的4.2%,增幅超過5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其中,國中生使用率從1.9%增至2.5%;高中職生使用率也由3.4%增至5.6%,均以男生為主,使用主因是「朋友都在吸」。

另外,國健署調查發現,併用電子煙與紙菸的高中職生有3.4%,高於國中生的1.1%,此外,同時使用紙菸、電子煙的比率也有隨年級愈高,比率愈高的趨勢。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青少年對成癮性物質的警覺低,紙菸中若添加不同口味,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更容易吸引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入各種口味的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提醒要多注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