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取過多飽和脂肪 美研究:恐造成注意力下滑

2020/05/27 08:25

武肺病毒肆虐導致歐美諸國相繼封城,而訂購外食成了民眾紓壓解悶的其中一種管道。但美國最新研究卻發現,若攝取過多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恐會造成注意力及集中力明顯下滑。(資料照,記者凃盈如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至今趨緩,但過去在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歐美多國不得不封鎖城市,嚴禁民眾外出工作、吃飯或遊玩。因此訂購外食,便成了民眾紓壓解悶的其中一種管道。

然而,據美國科學新聞網站《每日科學》報導,日前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攝取過多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恐會造成注意力及集中力明顯下滑。

這項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團隊主導,主要是比較接受測驗的51名女性,在食用富含飽和脂肪的餐點和選用含不飽和脂肪的油所烹煮的相同餐食後,對於注意力和集中力的表現。

食用飽和脂肪餐點 注意力下降11%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臨床心理學者麥迪遜(Annelise Madison)表示,測驗對象在報到後,會先用電腦做10分鐘的注意力、集中力及反應力測驗,完成後再食用研究團隊替她們準備的2種餐點;一種是用含棕櫊酸(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的油烹煮而成,另一種則是用含不飽和脂肪的葵花籽油烹調,兩者的熱量同樣為930卡。餐後5個小時,測驗對象會再進行一次電腦測驗。

這項實驗長達1-4週,而且測驗對象每次報到後,都會輪流食用和上回不一樣的餐點(前一次含飽和脂肪、下一次不飽和脂肪交替),餐前餐後同樣都會進行電腦測試。此外,研究人員也會在測驗對象空腹期間抽血,測量內毒素,了解是否有腸漏症的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每當測驗對象吃完富含飽和脂肪的餐點後,注意力指數至少下降了11%,而且有腸漏症傾向的女性,無論是哪種飲食,成績都相對偏低。

另一位研究團隊成員、臨床健康心理學教授珍妮斯(Janice Kiecolt-Glaser)則指出,人在面對緊張不安時,好比目前的全球大流行,會特別容易受到含飽和脂肪食物的吸引;但持續食用不僅導致集中力及注意力下降,更會使自身的緊張不安更加強烈。因此建議人們在食用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前,還是先三思為上。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