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新冠偏方攏是假 國外超瞎4大謠言

2020/05/26 15:11

「戴口罩有害健康」謠言在國外廣為流傳。(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坊間抗病毒偏方也從沒停過,國內社群最常流傳的抗疫偏方是茶、鹽水、大蒜、韭菜等;而隨著風土民情不同,國外的偏方則有吃素、避免系腰帶、不戴戒指、不戴腕錶甚至還有流傳接種流感疫苗容易染病、吸菸能抗病毒、長時間戴口罩有礙健康等超瞎謠言。

根據《BBC》報導,網上流傳的抗疫偏方往往是真假信息混雜,一些真的、好的建議跟一些誤導甚至有害的說法交織。

「吃素抗病毒」—此一謠言早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打臉,WHO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給出的營養飲食建議中,明確提到應該攝入適量的蛋白質、水果和蔬菜,保持健康平衡的飲食。

「打流感疫苗易染病」—此謠言起因為臉書上廣為流傳的一則短訊,聲稱曾經打過流感疫苗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這則網文還援引了美國軍方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作為憑證。然而, 這項研究報告是2019年10月發表的,當時導致新冠肺炎的冠狀病毒還沒有被確認,而且研究報告中使用的是2017- 18年流感季節的數據。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南寫得很清楚:「流感疫苗不會令人更易感染其它呼吸系統疾病。」

「戴口罩有害健康」—這個論點最初出現在西班牙網絡上,隨後在中、南美洲網絡廣為傳播。不久,這篇網文的英文版開始出現在英語報刊和網媒上,包括尼日利亞新聞網,隨後又在臉書上被分享了5萬5千多次。文章的主要論點是長時間戴口罩會讓人吸入二氧化碳,產生暈眩,身體缺氧。文章建議每隔10分鐘鬆開口罩透透氣。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這個說法不對,甚至是危險的。因為醫用和非醫用口罩都是用高度透氣的紡織材料做的,可以阻隔病毒顆粒通過,但人可以正常呼吸。而不時摘掉或掀起口罩會增加口罩受污染的風險。

「抽菸狙擊病毒」謠言被WHO及醫師打臉。(資料照)

「抽菸狙擊病毒」—這是倍受煙民歡迎的一個說法,但遺憾的是,它不屬實。沒有證據表明抽菸可以減少新冠病毒感染風險,但不斷有這類文章出現在各種媒體。

英國《每日郵報》的網絡版,郵報在線,曾發表過一篇宣揚這個論點的文章,結果被轉發了數萬次。文章聲稱「更多證據表明抽菸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文章說,若干國家的研究顯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後,菸民較少發展成重症而必須住院治療。

WHO指出,目前沒有足夠信息證實菸草或尼古丁與防範或治療武漢肺炎之間有任何關聯。由於抽菸導致的其他健康問題,且對冠狀病毒引發的重症抵抗力更弱。因此醫師建議,癮君子應該戒菸,因為抽菸會增加肺部罹患嚴重疾患的風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