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影帝猝死 醫:冠心病為常見主因

2020/05/26 12:28

吳朋奉去年獲得第54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今卻傳出猝死。(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影帝吳朋奉今日突傳猝死,享年55歲。醫師指出,20歲以上猝死的常見原因是冠狀動脈心臟病造成的心律不整,甚至高達半數的患者,這輩子第一個症狀就是心臟停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說,根據研究,若24小時前無異狀,24小時後心跳停止、8成以上是心臟疾病導致;若1小時前好好的,1小時後心跳停止,更高達9成5是心臟問題。可見心因性猝死之突然。

高偉峰表示,猝死最常見的原因,20歲以上是冠狀動脈心臟病造成的心律不整,20歲以下則是肥厚性心肌病變。

根據衛福部國建署的說明。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冠狀動脈主要供給心肌血液,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

高偉峰說,當冠狀動脈變得狹窄,通過心肌的血流不足可能導致突發性心律不整;當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寫流過不去,就導致心肌梗塞,兩者有很大的機會發生猝死。他甚至提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患者,有一半這輩子第一個症狀就是心臟停止。

他也提到,美國要求去健身房前如果有出現不明原因的胸痛、呼吸困難、昏倒、頭暈或意識改變等症狀,需先就醫確認無礙,才可進行運動,就是針對心因性猝死的高風險族群,希望預防猝死的發生。因此民眾如果以前從沒有不舒服,近期卻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及早就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