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 免疫力下降易染疫

2020/05/25 16:38

萊斯大學研究指出,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使免疫力下降導致感染風險大幅提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免疫力低下,就容易造成病菌入侵,尤其現在身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非常時刻;據美國萊斯大學於3月刊登於《神經科學新聞》研究指出,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使免疫力下降,這類的人若此時正好暴露在有病毒的環境下,就會讓病毒有機可乘,感染風險大幅提升。專家建議,可以腹式呼吸法放鬆,在防疫措施規範內多參與社交轉移注意力以減緩內心壓力。

萊斯大學學者讓受試者在工作場域中,透過多種方式來預測誰會得到感冒或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並從中分析哪些原因削弱病患的抵抗力。

研究發現,持續數週的長期壓力、較少時間與他人相處而感到孤單以及睡眠不足,是削弱免疫系統的三大關鍵因素,會使免疫系統中促發炎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產生過度反應,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持續;這些影響也同樣適用於新冠病毒,比起常外出或與人社交者,具有這三項因子反倒更容易讓人染疫。

靠喝酒抽菸助眠恐成反效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指出,臨床發現,大腦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易產生焦慮、憂鬱症狀而間接影響睡眠,而長時間處於慢性壓力與間斷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感染風險。

他建議民眾設定「擔心時段」,擔心的時間過了就先將心中的不安暫放,縱使壓力很大,也不要晚睡或不睡覺,尤其12點到凌晨2點,是睡眠的黃金時期,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找出壓力的來源,借助專家的建議協助紓壓;若因睡不著而藉喝酒或抽菸助眠反倒會更無法入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防疫時期民眾被迫改變過去的習慣,就很容易產生壓力,可試著練習腹式呼吸放鬆身心,若還是無法停止大腦思考,不妨打開手機的記事本或利用便條紙將想到的東西記下,甚至拿一本自己不愛看的書來讀,讓自己在眼睛疲勞下漸漸入眠。

葉雅馨表示,雖然目前防疫已進入新生活運動的階段,但民眾更應重視並養成紓壓的習慣,往後面對壓力才能應對自如;其次可透過正向的情緒來緩衝壓力,儘管現階段需維持社交距離,但仍可善用科技,透過視訊或電話與人保持連結,降低防疫期間的孤單感自然帶來正向的情緒,這都有助於我們維持良好的免疫反應來對抗病菌。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