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眼鏡助醫生遠端判斷 基本款只要一支手機的價格

2020/05/25 14:13

員榮總院長表示,將結合醫療、資訊、光學產業,作「超前佈署」。(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迎接5G時代來臨,員榮醫療體系展開超前佈署,他們結合醫療、資訊、光學三大產業,將技術運用於醫療場域,醫師不出門,就能透過光學智慧眼鏡看到病人情況。

員榮醫療體系今天舉行合作方案的發表記者會,現場由醫護人員戴上智慧眼鏡,這支眼鏡有攝像頭、溫度感應器等功能,它有如一支高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戴在頭上,透過4G訊號將資訊回傳結字在電腦螢幕前的醫師,護理師是第一視角,將即時影像回傳,與醫師可以即時通話,達到雙向傳輸及合作。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表示,透過第一視角及資訊的回傳,醫師不用勞頓奔波,不用進入感染高危險的區域,例如在急診救護時,只要救護車備有一支智慧眼鏡,醫師透過影像就能判讀病人的情況,作更即時的救護。

張克士說,護理站若配有智慧眼境,醫師巡房可以更即時,以皮膚科為例,透過第一視角的影像回傳,醫師在遠方就能判讀病人傷口的痊癒狀況,其它像老人照護,同樣可以透過這支眼鏡來完成。

醫師在遠端遙控戴著智慧眼鏡的護理師。(記者顏宏駿攝)

護理師戴智慧眼鏡。(記者顏宏駿攝)

負責研發眼鏡的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表示,智慧眼鏡的應用非常廣泛,硬體技術皆已成熟,最重要是內容面的應用,員榮是他們第一個醫療客戶,隨著5G在下半年商轉,他們會開發更多適合的醫療應用軟體,智慧眼鏡會改變人們生活的樣貌和醫療型態。

對於智慧眼鏡一支需要多少錢?張國祥說,基本款價格就如一支高階手機價格,如果加上其它醫療上的功能,則不只這數目,他強調,硬體技術皆成熟,最有價值是它的應用,智慧眼鏡的功能可以無限地擴充,你很難想像它能發展到什麼樣貌,因為資訊科技不斷在進步。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