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子紙」畫手印 花蓮慈院安寧病房為病人種下希望

2020/05/23 15:01

花蓮慈濟醫院邀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為心蓮病房設計製作「手望相樹許願牆」。(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邀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為心蓮病房設計製作「手望相樹許願牆」,畫下手印的紙是特殊材質「種子紙」,裡有一顆顆花草種子,當病人住院期間,手印會貼在牆上,讓病人與家屬分享彼此心情,之後種在土裡就會長出新芽,就算走到生命終點,還是能讓病人與家屬間的愛傳遞下去,長出來的花草還能留下家人間的永恆思念。

「溝通是整個醫療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心蓮病房主任謝至鎠說,醫療中的溝通不單是指醫病溝通,病人與家屬的溝通也非常重要,當病人與家屬把握時間,好好說出心裡的話,對醫療、整個家庭都很有幫助,可讓病人與家屬正向的去面對疾病、去接受醫療,在接受醫療的過程,雖然會有痛苦、會有傷心,但是這些過程中發生的事情,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

「手望相樹許願牆」,使用特殊的「種子紙」做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希望阿爸早日康復,快快回家陪小啾。」現場由林先生的妻子在許願牆上貼下第一個手印。58歲的林先生,因為口咽癌到花蓮慈院心蓮病房接受安寧療護,在安寧療護團隊的邀請下,大女兒為爸爸畫下手印,並寫上全家人的暱稱,二女兒也在手印上畫上全家人,因為全家人的希望就是希望爸爸能康復出院,就連爸爸平時最疼愛的小狗小啾,也乖乖地在家裡等待著主人回家。

心蓮病房護理長江青純說,最初是希望能讓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與家屬能有個平台可以溝通,同時讓這份愛的互動能成為病房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邀請了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的韓毓琦教授、顧瑜君老師帶領學生來協助,經過幾個月的設計與規劃,在與安寧療護團隊反覆交流後,才完成這一面「手望相樹許願牆」。

當手印種下成為盆栽,就像是一個個願望發芽。(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參與製作的同學說,當初選擇用種子紙加入許願牆的時候,就是希望當手印貼在牆上的時候,可以讓大家感受到滿滿的祝福,之後當手印種下成為盆栽,就像是一個個願望發芽了;從植物新芽的生長的那一刻,可以看到生命的起源,也是一種延續。

「用心看到人生光明的地方,不論結果如何都能不留遺憾」,院長林欣榮說,特別感恩心蓮病房團隊,展現出有溫度的醫療。執行長林俊龍則說,人生的過程有時高有時低,重要的是要永遠保持希望,感恩安寧療護團隊同仁一心一意的付出,幫助所有的病人與家屬,可以安心的面對疾病,勇敢面對人生。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