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同為病毒多開好幾扇門 醫師籲民眾盡早戒菸

2020/05/19 17:30

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報告發現,在有吸菸史的人群中,附著在呼吸道外表面的ACE2水平增加了25%。(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趨緩,但面對疫情民眾仍須謹慎。有研究指出,香煙煙霧會導致人和囓齒動物的肺中新冠病毒受體ACE2的水平增加,使病毒進入人體受體增加3成以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也表示,吸菸如同多開好幾道門讓新冠病毒入侵。

據悉,該研究於16日發表在科學期刊《Developmental cell》上,題目為「Cigarette smoke exposure and inflammatory signaling increase the expression of the SARS-CoV-2 receptor ACE2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

吳昌騰表示,研究團隊透過分析一組持續5個月、每天暴露在稀釋香煙煙霧中2、3或4小時的小鼠,發現根據煙霧暴露時間的不同,小鼠肺部的ACE2表達呈劑量依賴性增加(即煙霧暴露時間越長,ACE2表達水平越高)。

他進一步解釋,「與對照組的小鼠相比,暴露於最高劑量的香煙煙霧的小鼠肺中表達的ACE2含量高出約80%。」

此外,研究團隊還對吸菸者和從不吸菸者的組織採樣進行對比分析。通過纖維支氣管鏡從氣管、大氣道和小氣道取樣的肺上皮分泌細胞表明,在這三種組織細胞中,與非吸菸者相比,吸菸者的樣本顯示出的ACE2水平要多出約30%至55%。

吳昌騰補充,在這項研究之前,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報告也發現,在有吸菸史的人群中,附著在呼吸道外表面的ACE2水平增加了25%。他提醒,新冠病毒就是藉由ACE2受體進去人體,且研究發現戒菸會減少這些分泌細胞並降低ACE2水平,建議民眾趕緊戒菸,對身體健康大有幫助。

與對照組的小鼠相比,暴露於最高劑量的香煙煙霧的小鼠肺中表達的ACE2含量高出約80%。(取自吳昌騰臉書)

與非吸菸者相比,吸菸者的樣本顯示出的ACE2水平要多出約30%至55%。(取自吳昌騰臉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