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亂買母乳恐有疾病風險! 販賣者最高恐罰30萬

2020/05/18 11:59

網紅小玉(左)在影片中嫌母乳有狗味。(翻攝自YouTube)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有網紅拍片購買母乳調製成珍珠奶茶,批評味道像「臭掉豆漿」、「吉娃娃的味道」,引發社會各界撻伐。衛福部食藥署今日提醒民眾,母乳屬於體液,若當事者有用藥、疾病,恐影響使用的寶寶,呼籲別在網路上亂買,並強調販賣者恐最高面臨30萬罰鍰。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由於發現有消費者於網路私人交易販賣母乳,因此發布「衛生機關對於網路販賣母乳之管理原則指引」,說明私人販賣母乳涉及的管理規定,並強調衛福部不建議民眾以網路或私人交易母乳的立場。

周珮如指出,母乳品質及安全與供應者的身體健康、用藥情形及母乳收集、儲存等條件有關,而私人販賣的母乳,因為提供者的疾病史不明,且母乳未經過檢測,可能傳遞藥物或病毒、如HIV病毒,加上母乳收集、儲存或處理方式不當,也有變質或遭細菌或病毒污染的風險。

周珮如強調,目前各縣市尚未查獲民眾交易母乳而開罰的案例,但仍要提醒,若發現有相關違規情節,主管機關可依「消保法」第33條的規定進行調查,並視調查結果,開罰3萬至30萬不等。

另外,國健署也提醒,若因醫療或是其他原因無法完全哺乳時,建議諮詢兒科醫師,以安全方式哺育,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未經消毒、檢驗的母乳,可能有潛在的風險,傷害嬰兒健康。

國健署並強調,已補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等3個母乳庫,接受全國各地的媽媽無償捐贈母乳,只要經醫師開立處方箋提出申請需要,可提供安全的母乳給予有特殊需求的嬰兒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