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素減緩病程 腎臟病第4期仍可控

2020/05/11 15:43

台北慈濟醫院組成「腎臟病照護核心團隊」以跨科別照顧腎臟病患者。(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55歲的楊媽媽平常沒有健康檢查習慣,意外在3年前發現罹患腎臟病且到第4期,她擔心以後要過洗腎的日子,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評估,病患本身有茹素習慣,配合服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即可控制,並會診營養師、腎臟病衛教師衛教,楊媽媽積極配合下病況穩定。

郭克林表示,慢性腎臟病在台灣罹病者就高達200萬人,該病可以分為5期,前兩期患者的腎功能尚有正常人腎臟的60%,但已開始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第3、4期分別邁入中度、重度腎衰竭,會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的情形;第5期則是末期腎臟病變,身體已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與水分。

他說明,三高、肥胖、代謝症候群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在第4期前,大多患者能透過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有效降低疾病的進展。

另外,郭克林依據台北慈濟醫院自費健康檢查的40歲以上民眾資料統整,5萬多筆資料依其飲食習慣分類,統計、分析檢驗相關數據,結果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雜食者降低了14%到18%。

他說,因為素食者攝取纖維多、脂肪少,腸道較健康,而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代謝時,產生毒素較少,能減輕腎臟負擔,所以茹素的人不僅能降低罹病風險,已罹病的茹素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為了提升病患照護品質,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成立涵蓋腎臟科醫師、腎臟病衛教師、血液及腹膜透析護理師、檢查室技術師的「腎臟病照護核心團隊」;從早期的預防篩檢開始,治療、照護、到醫病共享決策等醫療話,為腎友作完善的規劃與溝通,獲得病友肯定。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