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喝酒吃肉!腎臟竟挖出1258顆結石

2020/05/11 01:59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個腎臟竟有1258顆腎結石!

據中國廣州日報近日報導,廣東省東莞市一42歲上班族男子,體檢發現兩個腎臟都有重度腎積水,經就醫檢查,原來是因為右側輸尿管上段結石及左腎多髮結石,結石堵塞輸尿管造成積水。

中國廣東東莞一男子,腎臟竟取出上千顆結石,連醫師都呼驚訝(圖:翻攝自中國廣州日報網站)

當地東莞市松山湖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對他進行了左腎經皮腎鏡碎石取石術,以及右側輸尿管雷射碎石取石。術後醫護人員數了數,發現竟然取出1258顆腎結石,裝了滿滿一盆。

報導指出,主診醫生根據該病人的生活習慣分析,應是他經常飲用啤酒、高脂高蛋白飲食,並經常忙到不喝水,水分攝入過少、出汗過多,導致尿中的鈣、鹽的過飽度增加,尿中晶體形成,進而引發腎結石;可怕的是病人多半不清楚病況,「無症狀的腎結石病人很多,很多人以為不痛就不用治療」。

結石指的是一些晶體物質在腎臟聚集形成的堅硬物質,分為草酸鈣結石、尿酸鹽結石、磷酸鈣結石等,其中草酸鈣結石最常見,占71%~84%。草酸鈣結石的特點是質硬,不易碎,粗糙,不規則,易損傷尿道引起血尿。

結石先在腎臟形成,有的留在腎臟,有的排入輸尿管和膀胱。如果結石較大,固定在腎盂里,一般沒有症狀,或者僅僅表現為腰部酸脹不適,身體活動時可有隱痛或鈍痛;排入輸尿管中的結石,如果很小,隨著尿就排出,可能沒感覺;所以說,只要一部分腎結石會引起疼痛。

如果沒疼痛又不做檢查,許多腎結石就不會被發現。估計這位患者就屬於這種情況,長期不體檢,結石這麼嚴重了都沒有發現。

醫師警告,除了腰痛和血尿這些感受到或看得見的症狀外,無症狀的併發症其實更嚴重,腎結石的長期尿路阻塞導致患者腎功能逐步喪失,嚴重時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