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咪健康煩惱》老年骨質疏鬆易骨折 60歲以上女性4成不運動

2020/05/10 17:28

母親節是媽媽的節日,不同世代的媽媽在健康上有不同的煩惱和隱憂。自由健康網關心媽媽們的健康,特地請醫師為讀者分析,從年輕媽媽的婦科疾病、中年媽媽的肥胖問題到高齡媽媽的骨質疏鬆,背後的成因和預防之道,希望不同世代的媽媽都可以健康快樂的迎接每一個母親節。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約4成60歲以上女性沒有運動習慣,醫師提醒,適度運動仍可助骨頭增生。(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女性過了更年期後,骨質開始快速流失,甚至每3名骨質疏鬆的中高齡婦女就可能有1人發生骨折。衛福部國健署統計,約4成60歲以上女性沒有運動習慣,醫師則提醒,中高齡婦女性別認為骨質疏鬆救不了就宣告放棄,適度運動仍可助骨頭增生。

高雄市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且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說明,女性荷爾蒙可抑制破骨細胞,減少破骨細胞的作用,減少骨質流失,但進入更年期後、欠缺女性荷爾蒙,就會加速骨質流失。

陳崇桓提到,骨質疏鬆症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但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骨折。

陳崇桓說明,中高齡婦女得面對骨質疏鬆和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最重要的是營養要充足,且運動很重要。(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60歲起可做骨密度檢查 了解有無骨質疏鬆

國健署曾調查,國內60歲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女性,自述平常沒有運動的比率高達4成左右,且會隨年齡增高。

陳崇桓說明,中高齡婦女得面對骨質疏鬆和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最重要的是營養要充足,且運動很重要,因為骨頭的特性是在受力的時候會減少流失骨質,並可助骨頭增生。

陳崇桓建議,如果體能還可以,可以試試看跳繩,那是對中高齡者很好的運動,或是快步健走,既安全也能達到運動效果,前提都是要自己的體能可負擔。他也建議,60歲後可做骨密度檢查,了解有無骨質疏鬆的問題。

另外,吳至行補充,對於更年期後的女性來說,儘管補充鈣質無法保持或增加骨密度,但仍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可注意適時攝取富含鈣質的相關食材。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