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穿緊束鞋子 小心「較小腳趾」變形

2020/05/09 17:20

文/許宏志

較小腳趾變形(Lesser Toe deformities)常見原因有4種:來自緊束鞋子、從大腳趾來的慢性壓力、足部內部肌肉的神經性不平衡或外傷。醫學上,這類因為鞋子前盒部分對腳趾壓力和磨擦所造成的較小腳趾的變形,常會造成表皮過度增長反應叫雞眼;若是相同反應發生在足底則叫胼胝。

一些神經性疾病,如周邊性神經病變,以及一些脊椎疾病等,常伴隨小腳趾變形而在雙側發生,並會影響多處腳趾。

常見較小腳趾變形的病名,如槌狀趾(遠端趾骨關節的屈曲)、錘狀趾(近端趾骨關節的屈曲),以及爪型趾(近遠趾關節的彎曲和遠端趾骨關節的伸展),過些時間這些變形可能會因關節的攣縮而定形。

較小腳趾(指的是除了大腳趾之外的其他腳趾)變形的主要症狀是變形腳趾的疼痛。患者穿脫鞋時可能也會覺得困難,醫師診查時,可以發現雞眼常長在壓痛點最大處。如果患者是雙側都長而且有多個腳趾受到影響,則要小心地做神經學檢查,以排除其他可能神經疾患。

治療較小腳趾變形的基礎就是穿合適的鞋具和修改鞋子,疼痛的雞眼應該墊好並修剪。所以患者都應學習自我照料的方法,以及簡易的居家腳掌指運動。

◎簡易的居家腳掌趾運動如下:

●一天三次,每次3-4分鐘,用手將較小腳趾往足背方向牽拉約10-15秒。(圖1)。

圖1(照片提供/許宏志)

● 一天三次,每次3-4分鐘,用手將大腳趾往足內側向牽拉約10-15秒(圖2)。

圖2(照片提供/許宏志)

◎緩解不適的做法:

●穿「趾套」對緩解槌狀趾疼痛有效:屈曲帶可用來穩定爪型趾及預防腳趾的壓擠到鞋尖;一個簡單的「雞眼墊」對於緩解槌狀趾因發炎造成近端關節的疼痛很有效。

●患者在淋浴和泡澡後,當雞眼變軟時,可以浮石或指甲剪修剪,另外也可請醫師以消毒刀片修剪。

●患者最好不要自行修剪雞眼,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市面上的去除雞眼的藥,也不建議患者自行使用。

對於較小腳趾變形治療無效的患者,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並沒有指頭變形的全身性病因,通常不需以手術治療1-2個以上的指頭。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