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思覺失調讓人心驚驚? 精神科醫師教你拆解未爆彈!

2020/05/02 12:24

最新數據台北市罹患思覺失調症有8500多人,在人潮眾多的捷運上可能就坐在你身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黃建豪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不斷出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爆出犯下重大刑案事件,從小燈泡案的王嫌判無期徒刑到嘉義殺警案鄭嫌一審獲判無罪,都引發眾人憤慨議論,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嫌犯難道有殺人免死金牌?沒接受治療不就是藏在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

全台思覺失調症人口可能超過20萬

根據2017年衛福部統計資料,全台思覺失調症患者就醫人數約15萬人,而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最新數據,光是台北市罹患思覺失調症就有8500多人,新竹馬大元診所身心科醫師楊仲豪則認為,總思覺失調症人口應該超過20萬。

然而這些人並不是只存在社會新聞中,他們可能是你我的親人朋友,也可能是樓上的鄰居或者搭捷運時就坐在你身邊,面對生病的他們,我們除了恐懼之外還可以做得更多。

嘉義殺警案鄭姓嫌犯一審獲判無罪引發社會各界議論。(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楊仲豪臉書發文指出,嘉義殺警案司法鑑定精神科醫師依照專業做出判斷,法官依照鑑定結果和法律專業給出相對應判決,然而一審判決出爐,被害者家屬滿腹委屈,多數社會大眾無法接受覺得「殺人為何能不償命?」滿腹委屈,鑑定醫師和審判長被挖出名字,遭大眾批判,也是滿腹委屈。大家如此生氣的原因其實不就是想要我們的社會更安全嗎?所以懲罰犯罪固然重要,防範悲劇再發生更加迫切。

最好防止暴力的方式就是治療

「我想請大家一起幫忙治療思覺失調症」。楊仲豪說,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大腦生病了,他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思考和行為,最好防止暴力的方式就是治療,不是求神,不是拜佛,也不是不管,而是看醫生,最簡單的治療就是服藥,越早越好,而且不能中斷,因為大多數患者和家屬沒有「病識感」,所以很難早期治療,也很難持續。

民眾可以從兩點做起︰
1.發現周圍可能的患者,他可能你的親人,你的朋友,你的鄰居,發病年紀大多是10幾20歲,症狀可能是思想行為怪異,或是功能退化,勸告家屬或本人早期進行「醫學」治療,不要心存僥倖或拖延。
2.如果暫時沒有危險,但是很難帶到診所或醫院,可以先聯絡社會醫療體系,例如衛生局,社福機構,願意接受轉介的身心科診所或醫院等,一起商討對策,千萬不要放棄!

員警李承翰處理列車糾紛遇刺殉職,也讓鐵路警察局加強防爆演練。(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楊仲豪有多年在社區處理未就醫的精神病患的經驗,他說,其實大家身邊都有些疑似患者,像是未爆彈。但大家的困境是,雖然知道要處理,但始終不知如何處理。這時候請不要猶豫,請找專業的醫師協助,有許多患者一開始覺得沒辦法,但是後來順利進入治療,進而變得穩定。

楊仲豪強調,大家一起把該治療的人找出來,不要歧視,不要指責,協助家屬或病患就醫,營造友善的就醫環境,才是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的方法。

他也對政府提出3點建議,期盼政府能積極宣傳思覺失調症資訊;建立順暢的社區和醫療系統之間連結管道,不是只是流於形式上的訪視;對於不願意就醫患者提供更完善的服藥方式,如「未就醫到宅訪視」和「精神科居家治療」。少一點謾罵口水,多一點實務行動, 如此才能真正讓不安消失,改變社會。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