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染帶狀疱疹 肯納兒及時治療保住眼睛

2020/05/01 14:09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設有小作所,讓肯納兒能自食其力。(擷取自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喊痛是一般人都會有的反應,但是這群人有痛苦卻說不出。」小張(化名)是一位30多歲肯納症患者,平常在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小作所工作,一個星期前臉部出現大片紅疹,24小時內逐漸發展出水泡,幸及時經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並給予藥治療,目前已得到控制,免除感染眼睛致視力受損的危險。

新北市新店區全康診所院長余開顏指出,臉部的帶狀疱疹要特別小心, 病毒會侵犯三叉神經, 特別有一支是通向眼睛的,眼睛一旦受到病毒感染,輕則出現頭痛、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嚴重者會有角膜潰爛、視神經炎、急性視網膜壞死等,最嚴重可導致失明; 因此如發現眼睛周圍長出水泡,務必儘早檢查治療。

肯納症患者臉上感染帶狀皰疹,幸經及時治療保住眼睛受損。(余開顏醫師提供)

自閉症患者會以情緒不安來表達

余開顏說,肯納症患者語言表達有障礙,他們無法確實的表達出神經痛的感覺,家屬或照顧者要特別小心,患者可能以情緒不安來表達,如︰同地點反覆走動,發出聲音,用手拍打患部,無法安靜下來, 或者,反覆地說他僅會的那一二句不合情境的話等等。此時,家長或照顧者要注意病患拍打處,看看是否有紅疹,同一部位同時有紅疹,水泡或結痂時要特別注意。

余開顏強調,帶狀疱疹會神經痛,不僅診治醫師要留意身心障礙患者的情緒;家屬、照顧者在照顧患處時,也要注意感染的問題,因為他們無法說出感覺的變化,患處除了定時換藥,也要保持乾燥,觀察有無紅腫,預防蜂窩性組織炎發生。

帶狀疱疹的病因通常是壓力, 病患處在高壓力的狀況下,免疫力下降,因而被病毒侵犯。肯納兒每天看似快樂無憂,他們也有壓力嗎?難道他們也知道新冠病毒疫情?余開顏︰「答案是有的,他們懂! 只是無法跟我們侃侃而談今天又新增幾例……」

《醫學小辭典》什麼是肯納症?

「肯納症」(Kanner's Syndrome)就是一般俗稱「自閉症」的正名。
1943年,美國的肯納(Leo Kanner)醫師發現了自閉症(Autism)這個族群,故又稱肯納症,然而這個名詞也讓他們帶來不少困擾;以為他們可以自行「打開心扉、走出封閉」。 其實在醫學上,自閉症是起因於不明原因的腦傷所導致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造成在認知、語言、知覺等方面產生學習的困難,尤其是在學習人際溝通技巧上更是如此,台灣在最近開始改用肯納症來稱呼自閉症。

民眾如有關肯納症的相關問題可詢問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電話︰(02)2874-1699,也可上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網站查詢。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