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改變一半做起 國健署教4招讓職場變健康

2020/05/01 10:53

國民健康署呼籲上班族,落實職場健康50%改變。(擷取自國民健康署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副總統陳建仁倡議只要過半的民眾減少50%社交接觸,生活稍設限,亦即所稱半正常生活!今天5月1日為國際勞工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呼籲上班族,透過50%的生活及上班習慣的改變,不但能防疫,更能將習慣深入家庭,為生活帶來多采多姿的選項。

國健署指出,多數的工作者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為降低武漢肺炎的風險及衝擊,減少待在密閉空間的時間,建議職場員工落實「職場健康50%改變」,從小地方開始愛護自己,50%的改變可以產生大變化。國健署也教4招改變的撇步。

改變上班方式

每週至少選擇一半的時間,搭公車或捷運提早一站下車,改成徒步或騎腳踏車上班,不但健身又健康,省去尖峰時間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場所。

改變到辦公室方式

改變過去坐電梯到辦公室的方式,每天選擇50%時間爬樓梯(5樓以上則可視樓層及個人狀況調整),爬樓梯不但可以強化心臟和肺部,更能鍛鍊身體多處肌肉,同時也避免接觸到電梯按鍵及密閉空間接觸。

嘗試50%的上班日自己動手做便當,可以更健康;圖文日前彰化縣政府推廣食用蔬菜。(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改變午餐方式

午餐原本相約去小吃店或叫外賣便當,也可以嘗試50%的上班日自己動手做便當,遵循「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概念,品嘗獨享美味午餐佳餚。

改變久坐習慣

久坐是危害健康的殺手,每50分鐘提醒自己起身動動,隨手準備兩瓶礦泉水,原地扭腰擺臀,適時維持身體活動。
只要有心,改變職場生活二分之一的時間,即使再忙碌的上班族也可聰明吃、快樂動、擁有健康體態,落實健康職場精神。

國健署建議上班族,把看玩手機、看電視一半時間省下來,陪家人到戶外活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健署表示,家庭是工作者心靈的寄託,也是工作的原動力,國民健康署鼓勵員工把健康習慣延伸到家庭,把玩手機遊戲或是看電視的二分之一時間省下來,在家陪父母談心、唱老歌、翻閱老照片、做伸展操,或是享受親子共讀、玩桌遊、欣賞音樂;也可把逛街或唱KTV的二分之一時間省下來,陪著家人到戶外健行或踏青,享受清新的空氣及溫暖的陽光;更可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費用省下來,租借一台協力車,親子共騎暢遊河濱美景,將工作上的壓力徹底紓解。

若企業想知道職場健康促進進一步資訊,可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3-5751006轉13,南區:06-2148233 ,或至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資訊網查詢。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