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33定律揪耳中風 1週黃金期避免永久性耳聾

2020/04/30 13:33

專家提醒,民眾若透過333定律檢查發現症狀時,請盡速前往醫院做檢查,及早治療以免情形惡化。(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3歲的趙先生,向來不菸不酒、自認身體健康的他,做聽力檢查都正常,但是某天早上睡醒以後,突然聽不見聲音,緊張地跑去醫院做檢查,竟確診為突發性耳聾(耳中風),讓家人都不敢相信。據明基聽力照護網採訪聽力師黃妤茜表示,若一早起床突然發覺有耳悶感、出現水聲,甚至聽不到,就可能是耳中風,多半是因生活型態改變、壓力大,建議立即至醫院做仔細檢查。

突發性耳聾 333定律判斷

1.3天內(72小時)
2.出現連續3個頻率
3.大於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專家提醒,民眾若透過333定律檢查發現症狀時,請盡速前往醫院做檢查,及早治療以免情形惡化。不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第6期期刊中提到,耳中風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5到20之中,發病年齡大多在40歲到54歲中年男女性比例相當,多發生在單耳,很少雙耳同時發生,所以通常也不用太過於焦慮。

把握1週黃金期 避免永久性耳聾

造成耳中風的原因繁多,像是病毒感染、血液循環、淋巴、外傷、免疫性問題、腫瘤等都有可能,耳中風患者中,常帶有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的狀況,雖然目前無數據顯示與病發直接相關,但這些情形都和免疫力變動有關,提升自身免疫力,就能降低大部分疾病的風險。
部分耳中風患者不用經過治療便會自己痊癒,但還是會擔心會有後遺症嗎?透過治療的患者則是煩惱耳中風多久才會好?耳中風發作「1週內是治療黃金期」,臨床上主多以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高壓氧治療,多數患者經過治療後聽力能逐漸復原,若過了黃金期才處理,聽力可能會惡化,嚴重甚至導致永久性耳聾。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