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病菌指甲剪過短 小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020/04/28 21:21

指甲長度與指腹前緣切齊,才是正確的指甲長度。(中華民國手足保健教育協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大部分民眾都會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如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觸摸眼、耳、口等部位,降低病毒傳染可能性。但手足保健教育協會提醒,為了避免指甲藏污納垢、洗手後無法將細菌和病毒徹底消除,部分民眾會將指甲修剪得過短,此舉卻反而恐讓「壞東西」有機可趁,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病毒有機可趁 小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手足保健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安騏表示,指甲過長容易藏匿細菌和病毒,的確不利防疫,「但若剪太短,則又會造成甲下皮萎縮產生空洞的情形,讓細菌病毒有機可趁」,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為了防範疫情反而矯枉過正,否則屆時細菌感染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李安騏補充,正確的指甲長度,應是指甲前緣切齊手指指腹,呈現「方甲圓角」的狀態。

李安騏也提醒,由於非行動者(長期臥病在床)或是糖尿病患的恢復能力、抵抗力較差,這類病患須更注意修剪指甲的細節,手部和腳部的指甲千萬不可以修剪過短。

此外,由於民眾習慣使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容易造成手部表面過於乾燥,產生龜裂或細小的傷口,讓細菌藏身其中。中華民國手足保健教育協會也呼籲,除做好清潔工作外,手部的維護與保養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千萬別讓這些藏在手中的小細節,成為防疫上的大破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