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用藥有技巧 藥師教家長3撇步

2020/04/27 17:37

台中醫院藥劑科自製圖文衛教單張,提供家長了解用藥方式。(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家長在餵小朋友吃藥時常有很多疑問,台中醫院藥劑科提供3個小撇步,包括用藥適當剛剛好、兒童限定免吃苦、小心保存不變質,並自製圖文衛教單張,說明用藥方式,協助家長照顧生病的寶貝。

台中醫院藥劑科藥師葉忻蕊說,每位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寶貝,生病時,家長一定是手足無措,藥師們在臨床線上常收到家長們詢問「藥粉這麼一大包,藥量不會過量吧」、「小朋友把藥吐出來了,該不該再吃一次」、「栓劑怎麼使用」、「吃了退燒藥還在發燒怎麼辦」、「藥粉可以跟牛奶一起服用嗎」等問題。

葉忻蕊提供3個小撇步,首先是「用藥適當剛剛好」,家長可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先確認藥量,採取適合的量具或餵藥器,並確認藥量刻度正確量取,小朋友才能吃進適量的藥。且應以開水服用藥品,不建議將藥品加在牛奶或果汁中,以免發生食品與藥品交互作用情形。

第2個小撇步是「兒童限定免吃苦」,家長可主動向醫師提醒,希望選用為小朋友設計的藥品,如顆粒狀的粉劑、容易咬碎的咀嚼錠或糖漿、懸浮劑等。最後是「小心保存不變質」,磨粉後的藥品勿放置於冰箱,藥水經打開或乾粉泡製後需冷藏保存;肛門栓劑必須放在乾燥陰涼處或於冰箱冷藏。

葉忻蕊表示,小兒用藥劑量是依年齡、體重進行評估,醫改會自2005年起推廣兒童專用藥,近年來更提倡兒童專用製劑,給予更方便及安全的兒童用藥,在就醫或領藥時,多諮詢醫師及藥師,瞭解藥品正確的使用方式,避免發生藥品不良反應,維護兒童用藥安全。

另外,台中醫院藥劑科自製圖文衛教單張,提供家長更清楚了解用藥方式,還有24小時的諮詢服務專線,協助家長照顧生病的寶貝。

台中醫院藥師葉忻蕊(左)教導家長正確調配懸浮液的方法。(台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