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武漢肺炎 洪泰雄提6大基本食物增強免疫力

2020/04/27 13:26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營養教育兼任講師洪泰雄認為,可靠6大基本食物: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豆魚蛋肉、乳品、油脂與堅果等,只要吃對吃好,就可提升免疫力。(洪泰雄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與抗病毒藥物尚未研發,人體免疫仍是抗病毒關鍵,台大營養教育兼任講師洪泰雄認為,可靠6大基本食物: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豆魚蛋肉、乳品、油脂與堅果等,只要吃對吃好,就可提升免疫力。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營養教育兼任講師洪泰雄認為,消化道良好,可造就好的免疫系統,從而對抗這次武漢肺炎病毒,飲食可依照衛福部歸納的6大基本食物下手,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含膳食纖維)、豆魚蛋肉、乳品、油脂與堅果等,強調吃食物不是為了吃飽,而是為了建構人體。

洪泰雄說,如蛋白質可攝取優質胺基酸,可建構肌肉、骨骼、內臟,其中日本長壽原因可能是多吃魚,有DHA活化腦部、EPA降膽固醇,另雞肉、植物性蛋白質、堅果等也都很好,亦有研究發現黃豆、堅果等有維生素E可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巨噬細胞等免疫功能,海鮮富含鋅,亦有醫學發現人體缺乏鋅易被病菌入侵等,也可注意攝取。

洪泰雄另提,碳水化合物可攝取多醣,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等,或具有維生素B群的地瓜、山藥等「抗性澱粉」,不能只吃精緻米,因B群會參與醣類代謝,維持細胞膜健康,增加人體抵抗力。

蔬果也是不可或缺的飲食,洪泰雄表示,天天吃足9種蔬果的建議很難做到,但自己每天早上必吃一碗深綠色蔬菜,富有維生素A、C、E等,可讓人體產生輔助酵素,幫助消化,甜椒、紅椒、青椒、胡蘿蔔、木耳等,也都很好,如胡蘿蔔有β胡蘿蔔素也可抗氧化等;而香菇雖歸類為蛋白質但具有多醣體,部分研究也可增加免疫力。

但洪泰雄認為,這波武漢肺炎對老年影響大,但老人在吃水果方面則要注意糖份,1天吃2份水果就好,重要是攝取維生素C,可幫助膠原蛋白合成,減少細菌入侵,芭樂、蘋果、奇異果、火龍果等膳食纖維高,也有助排便,降低宿便毒素影響。

洪泰雄還說,油脂也要注意攝取,建議吃魚油、苦茶油、橄欖油等具有Omega-3的食物,可提升好膽固醇,降壞膽固醇,吃錯吃到飽合脂肪如豬油、椰子油等,會抑制淋巴球,椰子油雖可助減緩阿茲海默症,但易產生壞膽固醇,食用量須注意。

洪泰雄說,自己每天早上一定會吃一碗深綠色蔬菜,其富有維生素A、C、E等,可讓人體產生輔助酵素,幫助消化。(洪泰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