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發燒喉嚨痛 竟是深頸部感染

2020/04/24 08:30

支援南投醫院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就患者「深頸部感染」進行評估說明。(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60歲的吳姓女子,因2天來持續發燒、喉嚨腫痛、吞嚥困難,且聲音日益沙啞,一度以為自己感冒,甚至擔憂罹患武漢肺炎,遂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結果醫師檢查喉嚨後,立即發現病因,並非染疫,而是罹患致命的「深頸部感染」,才導致上述症狀發生,還好緊急開刀治療後,目前已順利康復出院。 

支援南投醫院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該患者右側後咽壁鼓脹、水腫,且已造成部分上呼吸道阻塞,若不及時手術,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縱隔腔炎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在就診當下便立即安排手術,透過「頸部膿瘍切開引流術」,將吳女深頸部蓄積的大量膿液引流、清創,再經過一周左右的傷口照護與抗生素治療,恢復狀況十分良好。  醫師說,深頸部感染是危險致命疾病,常見原因包括齲齒、牙周病、根尖囊腫等齒源性感染,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食道異物損傷等因素,使細菌感染並入侵深頸部筋膜間隙,造成頸部發炎腫脹及化膿,初期會出現喉嚨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接著可能出現吞嚥及張口困難、聲音沙啞等情形,嚴重者甚至會壓迫呼吸道致窒息而亡,尤其像老年人、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更是屬於高危險族群,不可不慎﹗

吳女聽完醫師說明後表示,她起初以為只是小感冒,之後症狀愈來愈嚴重,才擔心自己是不是感染新冠肺炎,但沒有想到會是如此嚴重的「深頸部感染」,還好及時就醫治療,並沒有引發其他的併發症,也再三向醫院及醫師表達感謝之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